广州将启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工作
2023-01-05 20:07: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郑晓慧 黄文浩 通讯员 穗商务宣)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了解到,近日,广州将启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工作,这是自2022年海关总署推动扩大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范围以来,又一个由属地海关批复的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预包装食品新试点。

近年来,广州积极推动预包装食品试点工作。市商务局、广州海关、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强化协作、同向发力,经过前期多轮实地调研、组织风险评估、广泛交流论证,研究搭建了“1+3+4”工作体系,形成了具有广州特色的预包装食品出口模式。

在“1+3+4”工作体系中,“1”指搭建一个平台,通过完善广州市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出口全链条的业务申报、溯源监管、统计分析等功能,为预包装食品出口监管一体化、信息化提供有力支撑;“3”指明确由地方政府负总责的情况下,细化地方政府、海关及经营主体三方职责,构建适应预包装食品出口的监管制度;“4”指确定“四个特定”,以出口食品安全为首要原则,明确了出口预包装食品的特点区域、特定主体、特定品类及目标市场,综合考虑食品安全及市场需求,广州选择输往东盟、非洲等国家地区的糕点饼干、糖果及巧克力制品、坚果籽类等食品作为出口预包装食品的品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