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榜单揭晓,《主角》摘得最佳年度剧目
2023-01-05 19:56:14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1月4日晚,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榜单正式揭晓。本届华语戏剧盛典由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支持,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和广东星海演艺集团主办,共有17部作品入围本年度提名,8部作品最终突出重围,分享14项荣誉。

其中,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选送的《主角》成为最亮眼的“主角”,摘得包括“最佳年度剧目”在内的四顶桂冠;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五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繁花》(第二季)则捧回包括“最佳制作人”在内的三项大奖。

陕西人艺话剧《主角》剧照。主办方供图

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根据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主角》,作为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之一,是继《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之后又一备受好评的力作。全剧将时间跨度40年、共70多万字的长篇巨著,浓缩在三个小时的舞台之上。本届华语戏剧盛典评委会评价该剧“文学性强,结构完整,人物形象鲜明,将主人公跨越40多年的艺术人生,以简约、凝练、生动的艺术语汇凸显于演出之中,堪称佳作”。刘李优优在剧中饰演秦腔名伶“忆秦娥”,将戏曲的身段、绝活儿和韵律运用到话剧表演当中,成功表现了角色的年龄跨度和生命历程,获评“最佳女主角”。此外,《主角》还拿下了“最佳编剧”(曹路生)、“最佳导演”(胡宗琪)两奖,其中胡宗琪是“梅开二度”,在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上,他曾凭借《尘埃落定》《人间正道是沧桑》问鼎该奖。

在表演奖方面,获奖者既有侯岩松这样资历颇深、实力强劲的“老戏骨”,也有刘李优优这样一连主演了《白鹿原》《平凡的世界》《主角》等几部大戏的90后青年演员;还有在剧中戏份不多却令人印象深刻的优秀青年演员杜光祎和王雯那,他们凭在《繁花》(第二季)中的上佳表演,双双拿下了最佳男、女配角的荣誉。

《弗兰肯斯坦》等改编剧目是当下剧场大热。主办方供图

每年一届的华语戏剧盛典都展现了当年度华语戏剧发展的新局势、新风向、新特点,被行业和戏剧观众所关注。如近年来,华语戏剧舞台掀起了改编热潮,这也反映到盛典的奖项分布中来。上届榜单,9部获奖作品有5部是根据中国经典文学和影视作品改编,占据一半以上比例;今年,这股热潮有进一步延续和扩大的趋向,8部获奖作品,有6部来自文学和影视改编,比例高达75%,这其中既包括改编自文学作品的《主角》《繁花》(第二季)《铁流东进》《弗兰肯斯坦》,也有改编自同名的影视剧的《心迷宫》《觉醒年代》。

值得注意的是,在改编作品占尽风流的同时,原创作品则显得相对薄弱,只有获得“最佳小剧场剧目”的《共生》与“最佳复排剧目”的《商鞅》两部作品突出重围,而《商鞅》已是演出二十余年并不断复排的华语戏剧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