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获嫌疑人232名,广铁警方成功侦破一起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
2023-01-05 18:12:5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子垤 通讯员 广铁公宣 )1月5日,广州铁路警方通报一起电信诈骗典型案例。经缜密侦查,广州铁路公安处于2022年9月成功侦破了一起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9个,捣毁窝点11处,共抓获涉案人员232人,缴获GOIP设备、手机、电脑、POS机、汽车等作案工具一批,紧急止付挽损资金2010万余元,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1611起,涉案金额达2.17亿余元。目前,涉案相关嫌疑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顺藤摸瓜 庞大的电信诈骗组织浮出水面   

据介绍,2022年7月19日,广州铁路公安局广州公安处接到群众曹先生报案称,当日下午一名自称“王宇”的“京东客服”通过电话告知其“需关闭京东金条、取消贷款额度来恢复征信安全系数”,曹先生听后信以为真,在对方的诱导下进入一腾讯会议室开启视频共享,随后将共计65.08万元分多次转入“王宇”提供的银行账户。转完最后一笔钱后,曹先生猛然发觉自己可能被骗,遂即挂断腾讯会议并向警方报警。

接到报警后,广州铁路警方立即立案展开侦查。办案民警以涉案信息和资金流为切入点,对案件进行研判分析,从中掌握到一个从境外回流的诈骗团伙,该团伙活跃在广东惠东、中山等地。经进一步循线深挖,一个庞大的电信诈骗犯罪组织逐渐浮出水面。

广州铁路公安局围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成立了“7.19”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专案组,并从全局抽调200余精干警力参战,下设12小组同步开展工作。

专案组以曹先生接到的诈骗电话和被骗资金流向为突破口入手调查,通过连续作战、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开展了海量数据筛查和集成研判工作,最终确定该电信诈骗犯罪组织涉及的9个犯罪团伙以及团伙头目、骨干成员和藏匿位置。办案民警发现,这些团伙主要分布于广东惠东、中山、韶关,湖南娄底、陕西渭南、河南洛阳、吉林长春、江苏淮安等地。

专案组又立即派侦查员连夜奔赴各地开展抓捕前期工作,经全力摸排和拓线深挖,已全面掌握该诈骗组织的组织架构与作案事实,并成功锁定李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收网时机成熟。

据介绍,该系列电信诈骗案涉案资金流水达2.17亿余元,是广铁警方目前侦破的最大一起电信诈骗案,涉案人员最多、遍布地域最广、涉案资金最大。鉴于案情重大,该案引起了公安部高度重视,被列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第三波次集群战役的重点案件,由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筹开展集中攻坚、统一收网。

抓获犯罪嫌疑人232名

去年9月初,在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筹指挥下,广州、沈阳、北京、呼和浩特、郑州、济南、上海、南宁、成都、兰州、南昌、太原、武汉、西安等14个铁路公安局31个公安处,调集精干警力全力开展路地协同集群收网打击,在全国114个市县成功抓获目标嫌疑人232名,11个目标窝点被全部端掉,破获案件1611起,缴获作案“两卡”、设备一大宗。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邓某、朱某于2019年陆续从缅北回流后,将在境外掌握的成熟电诈模式引进回国并发展大量团伙成员,后逐步发展成有70余名成员的9个团伙。

据介绍,专案组与相关银行协作配合,昼夜不息、争分夺秒持续开展预警劝阻拦截和紧急止付等工作,共紧急止付176名被害人的659笔资金,挽回经济损失2010万余元。

至此,“7.19”特大系列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全案抓获包括组织招募、技术支持、跑分洗钱、买卖“两卡”等各环节违法犯罪嫌疑人共232名,全链条打掉一个以多名缅北回流人员为首、长期盘踞在境内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组织。

经过三个月的审查、调查取证等工作,目前该案的相关涉案人员已被移送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