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感受“国际范”!广州公布12个国际化街区试点
2023-01-04 20:21: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吴瑕)1月4日,记者从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获悉,广州公布12个国际化街区试点,其中包括越秀区二沙岛街区、荔湾区沙面街区、番禺区祈福新邨街区等。广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至2025年,广州的国际化街区首批试点基本建成;至2035年,国际化街区成为广州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支点。

国际化街区(社区)是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城市公共空间,是世界各地不同国籍的人们聚居、工作、交往、休闲等在一定地域范围内所组成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广州国际化街区试点建设将不仅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重要支点,也将成为广州人才服务的重要保障。2022年3月,广州出台《关于推进国际化街区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各区结合实际推进国际化街区试点创建工作,优先选择综合条件基础好、重点规划发展的片区作为国际化街区建设的先行试点。

据介绍,广州将从营造国际化生活环境、提供便利化政务公共服务、满足多元化国际教育需求等多方面推进建设国际化街区。其中,除了打造新型国际化街区消费模式,优化街区外语标识规范化建设外,广州将在相关区域内为外籍人士提供出入境、停居留、工作许可等事项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推进涉外法律服务发展。

同时,为满足国际人士在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多元化需求,广州将提供差异化、优质化、个性化教育选择,计划在2025年前,在全市培育和建成不少于50所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将构建国际化医疗服务环境,提供中英双语或者多语种预约和诊疗服务,推动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与此同时,将动员海内外居民共同参与国际化街区建设、运行、监督以及居民公约的制定,建设多语种志愿服务队伍等;开展街区文化交流与联谊活动,开设汉(粤)语培训班和书法、粤剧等特色体验课程,邀请外籍人士参加广府庙会和龙舟赛等。

12个试点建设街区具体名单

1.越秀区:二沙岛街区

2.海珠区:广州塔街区

3.荔湾区:沙面街区

4.天河区:猎德街区

5.白云区:广州设计之都街区

6.黄埔区:龙湖街区

7.花都区:空港商贸区街区

8.花都区:广州融创文旅城街区

9.番禺区:祈福新邨街区

10.南沙区:蕉门河街区

11.从化区:流溪温泉旅游度假区街区

12.增城区:凤凰城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