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铁、城际与地铁“零换乘”,广州东站换乘工程有新进展
2023-01-04 17:52:4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小敏) 1月4日,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挂出关于广州东站城市轨道交通换乘工程项目建议书的复函。复函指出,换乘工程作为配套设施一体推进是必要的。

复函明确了项目建设的必要性,指出:广州东站城市轨道交通换乘工程(下称“换乘工程”)为广州东站改造的配套工程,对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广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实现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实现广州东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地铁运营线路与在建线路、远期规划线路便捷换乘,以及国铁、城际与地铁“零换乘”。目前,广州东站改造工程已完成可研审查及鉴修,规划引入广州东站的广汕铁路正在加快建设、广珠(澳)高铁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换乘工程作为配套设施一体推进是必要的。

据了解,本项目主要实施广州东站城市轨道交通换乘大厅,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换乘大厅、竖向交通空间、设备房等,总建筑面积30390平方米。项目拟建于广州东站改造站房下方,建设范围均位于国铁红线范围内。

项目总投资估算121194万元,其中工程费用90481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15283万元,预备费8461万元,专项费用6969万元。本项目市财政出资约60597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50%,其余资金由广州地铁集团通过多元化融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