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京溪街帮扶困境人群“微改造”,居家乐享新生活
2023-01-04 17:33: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家贵 通讯员 杨影豪)近日,记者从白云区京溪街获悉,该街2022年为服务对象实现多个“微心愿”“微改造”。其中,为两户困难家庭成功申请免费居家“微改造”,消除了居家环境中存在的隐匿风险,获得群众好评。

走访服务对象,申请免费“微改造”

在众多服务对象中,孤寡、独居、困境人群一直是京溪街的重点帮扶对象。京溪街政务服务中心退管窗口工作人员在日常服务过程中发现,部分服务对象居家环境有待提升,期盼“微改造”,便登记转交给京溪街退管部门。在街道安排指导下,白云恒福退管项目社工根据政务中心退管窗口提供的资料,经过多次走访,了解到王阿姨(化姓)、陈阿姨(化姓)两户困难帮扶老人居家环境因硬件设施问题导致不便,对居家环境实行“微改造”一直是她们的心愿。

为服务对象改造隐患墙皮。通讯员供图

工作人员整理相关资料后,在2022年1月向广东狮子会蓝天服务队提出申请,成功为王阿姨、陈阿姨申请到了免费的居家“微改造”。

沟通改造方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服务对象成功申请免费居家“微改造”后,京溪街及社工站工作人员进一步与广东狮子会工作人员一起上门排查,与服务对象沟通改造方案。

楼梯改造后(左),老人可抓扶手上楼。通讯员供图

2022年2月上旬,敲定了施工方案及施工日期。同月下旬,王阿姨、陈阿姨的居家“微改造”开始施工。此次施工,是京溪街2022年居家养老困境服务对象“微改造”行动的开端。

社工和探访专员在施工期间与每一位服务对象紧密沟通、协助搬动摆放家具家电,与施工单位强调施工过程安全注意事项、确定施工项目和要求、拍照记录施工前后的对比照片,每户的改造情况与进度及时上报街道退管部门和狮子会。

为服务对象更换新门(左),拆除旧门(右)。通讯员供图

2022年3月下旬,王阿姨、陈阿姨的居家“微改造”率先完成,她们十分感谢街道退管部门、恒福社工站和狮子会的帮助,让他们“不花一分钱”就把居家环境改造得更加适宜老年人居住,实现了心中期盼已久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