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
2023-01-04 17:26:22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出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要高度重视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据了解,重点推进的事项包括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提出,近年来,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基础上,一些地区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推行集成化办理,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大幅减少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得到企业和群众的普遍认可。

指导意见提出的重点任务是,推进企业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推进个人全生命周期相关政务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根据工作目标,2025年底前,各地区“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涉及的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广东发出通知明确了企业、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分工表。其中,在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分工表中,涵盖了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扶残助困、军人退役、二手房转移登记及水电气联动过户、企业职工退休、公民身后等诸多事项。

通知要求,省级牵头部门要按照国家部署和广东省企业、个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分工表的要求抓紧推进工作,加快建立跨部门跨层级协同机制,围绕国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部门分工和监管责任,统筹编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理标准化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做好流程优化、系统对接、信息共享、电子证照应用、业务培训等工作,相关配合部门要主动按时保质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