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公开征集迎春花市主牌楼方案
2023-01-04 12:49:18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日前,越秀区迎春花市指挥部发布了2023年迎春花市主牌楼项目设计承建方案征集公告和2023年越秀区迎春氛围宣传制作项目方案征集公告。根据公告,2023年越秀区迎春花市主牌楼将设在西湖路东段大马站路西湖广场西侧。同时,将在北京路、教育路设置4个兔年迎春小景,并在北京路步行街两侧布置迎春花市街道小景,提升节日氛围。据越秀区迎春花市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的西湖花市会恢复部分线下花市,让街坊在这里不仅可以逛花市也可以买到年花。


花市主牌楼设在西湖路东段

根据公告,2023年越秀区迎春花市主牌楼将设在西湖路东段大马站路西湖广场西侧,充分展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魅力,和广州传统中心花市地位。要求特色明显,要突出岭南特色文化、美观大方做到浓郁的传统广府文化韵味与现代都市文明的有机统一,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工艺,做到传统风格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展现出西湖中心花市悠久的历史和城市文化的传承,突出安全、祥和、喜庆、繁荣的氛围,呈现新一年的美好愿景。同时要安全可靠。主牌楼设计要考虑地理位置、人流量、气候等各种因素,同时要控制高度,留置活动空间和疏散通道,做到安全可靠,符合消防要求。还要求绿色环保。建筑设计需融入环保理念和生态文明理念,施工尽量采用环保材料。需从灯光、花台和造型等方面突出效果,注意加强内置光源,灯具使用冷光灯。用电总量不得超过50千瓦。灯光展示工程要考虑人流量、气候、建筑高度等各种因素,做好安全防护,符合人体舒适度和用电安全标准。

根据公告,主牌楼预算(含设计、搭设、管理、维护和拆除费用)不超过60万元,最终合同结算以区财政局评审金额为准。为确保施工安全,在开市前完成主牌楼搭建工作,搭建时间为7天(含节假日)。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主牌楼展示保留至农历正月底结束,于2023年2月19日前拆除,展示期间需加强安全防护。


北京路步行街两侧布置迎春花市小景

根据2023年越秀区迎春氛围宣传制作项目方案征集公告,届时,将在越秀区教育路与中山五路交汇处文化墙位置布置迎春氛围,并在指定地点悬挂灯笼。根据要求,整个迎春氛围将在指定地点悬挂金边大红灯笼500个。同时,将在北京路、教育路设置4个兔年迎春小景,展现老城市新活力的主题,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传承岭南传统民俗文化。此外,还将在北京路步行街两侧布置迎春花市街道小景,提升节日氛围。整个迎春氛围宣传制作项目总价不超过40万元。

根据公告,方案要求突出岭南特色文化、美观大方做到浓郁的传统广府文化韵味与现代都市文明的有机统一,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工艺,做到传统风格与现代工艺的完美结合,突出安全、祥和、喜庆、繁荣的氛围,呈现新一年的美好愿景。同时,建筑设计需融入环保理念和生态文明理念,施工尽量采用环保材料。需从灯光、花台和造型等方面突出效果,注意加强内置光源,灯具使用冷光灯。


越秀区迎春花市指挥部:

恢复部分线下花市

往年,越秀区迎春花市征集主牌楼设计承建方案时都会连同档口招投标的方案一同公布,但2023年并未公布档口的招投标公告。到底会不会恢复线下迎春花市呢?1月3日晚,记者致电越秀区迎春花市指挥部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透露,今年越秀西湖花市会恢复部分线下花市,让广大市民在这里不仅可以逛花市,也可以买到钟意的年花。但具体的档口数量以及摆放位置等暂时还未公布,待确定了会再向媒体公布。

据了解,2021年越秀西湖花市共设87个档口,与2020年163个档口相比,规模缩减。2022年,越秀在线上举办“西湖网上花市”,线下花市路段不设置档口不开展交易活动,仅在西湖路东段设置1个迎春虎年绿化小景,供市民群众游览观赏。


主牌楼设计方案征集、评选办法

1.由区花市指挥部公开发布征集信息,征集时间为2023年1月2日至1月6日。

2.应征单位根据征集公告项目要求进行设计,参与征集。设计方案须为原创作品,请应征单位于2023年1月6日17:00时前提供1~2套设计方案(包括效果图、施工方案、成本预算),供区花市指挥部选定。电子版发至邮箱:546636458@qq.com。

3.由区花市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评审小组,按照设计效果与施工能力并重的原则,对项目应征单位资质及其设计方案进行评审,中选结果仅通知中选单位,不再另行通知。本次征集活动最终解释权归越秀区迎春花市指挥部所有。


迎春氛围方案征集、评选办法

1.由区花市指挥部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迎春氛围宣传制作项目方案,征集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至2023年1月6日。

2.应征单位提交的资料应包括:

(1)营业执照(或法人证书)、资质证书(复印件)、承诺函、既往相关设计方案等资料。应征单位须保证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若发现有虚假的情况,将取消其应征资格。

(2)提供该项目1~2套设计方案(包括效果图、施工方案、成本预算)。应征单位根据征集公告项目要求进行设计,参与征集,设计方案须为原创作品。请应征单位于2023年1月6日17:00时前提交以上资料供区花市指挥部选定。电子版发至邮箱:546636458@qq.com。

3.由区花市指挥部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评审小组,根据各应征单位资质、项目经验(具有花市相关服务经验的优先考虑)、项目报价进行评审。中选结果仅通知中选单位,不再另行通知和公告本次征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