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临时党支部,荔湾区治水项目再添新动能
2023-01-03 19:25:02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赵雪峰)近日,广州市荔湾区在后航道流域清污分流工程项目部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推动水务一线工作更进一步发展。荔湾区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峥强调,要科学合理安排施工计划,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后航道流域清污分流工程建设任务。

实施清污分流后的驷马涌水质明显改善。 通讯员供图

据悉,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是近年来荔湾区重点攻坚的治水项目。从2019年开始,荔湾区实施全区50条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改造,通过对合流渠箱沿线雨污排水管网进行剥离和完善,实现渠箱流域“污水入厂、清水入河”,既能减少雨水进入污水系统,又能保障渠箱截污闸常年开启,恢复渠箱正常排涝功能。

由于荔湾地处广州中心城区,地上房屋密集、交通繁忙,地下管线密布,合流渠箱清污分流等水务工程多为线性作业,需要在城市地下施工。面对施工难点堵点,荔湾区先后成立驷马涌流域清污分流工程临时党支部、万家甘泉用水设施改造工程冲口街临时党支部等3个水务一线项目临时党支部,成功实现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排水单元达标等目标。

目前,荔湾区已完成35条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并通过市河长办评定,累计铺设污水管80公里,雨水管292公里,整治渠箱10.5公里,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程总体进度达94.5%,35条渠箱顺利达到清污分流的效果,基本恢复了除雍水、排涝水、行洪水、蓄雨水、调补水的生态功能。据悉,荔湾区整个清污分流工程预计可于2023年底前完成,届时,全区生活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将进一步提高,区域水安全、水生态、水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