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这些温暖瞬间感动广州!
2022-12-31 20:18:3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温倩茵 通讯员 穗文明)告别2022年,我们即将迎来崭新的2023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生在广州街头巷尾的充满善意的场景——女童遇险时的合力托举、老人溺水时的跳江施救、路遇伤者时的出手相助、居民楼着火时的攀墙扑救……这些温暖、感人的瞬间,成为我们直面困难、迎接挑战、勇往直前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瞬间1: 两名“托举哥”合力勇救女童,彰显人间大爱

高伟龙爬上梯子托举女童,谢天煜和保安、街坊等在梯子旁守护。

1月17日下午,天河区珠吉街河长办外勤队长高伟龙和珠吉街禁毒专员谢天煜在开展日常走访时,突然听到珠村西环路四巷传来孩子的哭声。两人循声赶到现场,只见一名女童的头部被卡在二楼窗户的防盗网中,因脚下失去支撑,整个身子悬在半空。女童随时有掉落的危险,情况危急。

见状,他们当机立断、相互配合,高伟龙坚守在女童的正下方,一边保持着双手撑开的姿势以防女童突然坠下,一边询问女童的情况,不断安抚女童情绪;谢天煜四处奔波寻找梯子,很快就扛着梯子直奔女童。梯子就位后,谢天煜负责扶着梯子,高伟龙迅速爬上竹梯,高举双手并使出浑身力量牢牢托举住女童脚掌,并让她用力向上爬。在高伟龙的托举下,女童顺利爬回户内,救援全程用时不到两分钟,及时挽救了女童的生命!

高伟龙。

谢天煜。

瞬间2: “平民英雄”跳入冰冷的珠江,勇救溺水老人

谭建鹏跳江救人(右)。

2月18日,广州最低气温只有5℃。天河区猎德街道综合保障中心卫生质检员谭建鹏下班路过琶洲大桥江边,看到有位老伯落水。谭建鹏一边打电话报警求救,一边朝落水老伯扔救生圈,由于老伯离岸较远,救生圈抛不到身边。紧急时刻,谭建鹏立马带上救生圈跳进江里,迅速游到老伯身边,把身上的救生圈给老伯抓住,然后慢慢拖着他游到岸边。水面离岸太高,无法把人拉上去,水温太低导致老伯神智有点模糊,身体痉挛。谭建鹏一边鼓励老伯坚持住,尽量托起老人,一边等待水警前来,并成功救出老人。老伯救出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谭建鹏上岸时,嘴唇冻得发紫。

谭建鹏获评2022年第一季度“广州好人”。

瞬间3: 阿婆不慎落水,他跳入河中施救,连口罩都来不及摘

何水明跳河救人(左)。

2月25日上午8时许,番禺区市桥环卫公司环卫工何水明在市桥街东郊村的河边开展卫生保洁工作时,忽然听到远处有人大喊“救命”。何水明立即飞奔过去查看情况,发现一名老太太落水,正不断下沉,情况危急。何水明见状,口罩都来不及摘,马上脱去外衣跳入河中施救。当时气温低至5℃,河水寒冷彻骨。何水明跳下水的位置距离老太太较远,河岸高达数米,河底淤泥深厚。何水明本身并不擅长游泳,但仍顶着严寒,奋力向前游了七八米,终于伸手拉上老太太身上的挂包带子,然后用力将老太太扯回岸边。此时,众多围观群众也纷纷加入救援,最终在大家的同心协力下,落水老太被成功救上岸。救人后,浑身湿透的何水明穿上衣服默默离开,直到市桥街视频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在查看监控时发现他跳河救人的见义勇为事迹。

何水明。

瞬间4: 临危不惧,见义勇为!退役军人挺身救火

玉堂救火瞬间。

3月20日下午5时许,番禺区桥南街流金岁月小区某住户家中突发火灾,瞬间火势冲天。家住同一小区的退役军人张玉堂见此情景,连鞋子都顾不上穿,第一时间拎起家里的灭火器就往火场冲去。此时屋内熊熊大火,火光把屋子照得通红,浓烟喷涌出来,呛得他咳嗽不止。张玉堂不敢迟疑,凭借以前在部队掌握的消防知识,用一侧衣领掩住口鼻,冲到楼道打开消防门和窗户,打开灭火器冲入房内对着火舌不停喷射。短短几分钟内,张玉堂完成了消防通知、排障、撤离易燃物等工作,为消防员赢得宝贵的时间。消防队到场后,张玉堂主动向消防队介绍现场情况,告知火情,协助消防队员救火。所幸扑救及时,火势迅速得到控制。

张玉堂日常参与献血活动。

瞬间5: “好少年”路遇醉汉殴打老人,他们勇敢挺身而出

6月11日,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实验学校学生龙昭涵、广州市天河区天骄中英文学校学生王泽恒相约打球,经过越秀区中山一路某医疗美容门诊部对开路口时,撞见一名醉酒男子正在无故殴打一名老人,老人蜷缩倒地,无力反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龙昭涵见状拿出手机拍下视频为证,并立即报警。在警察来到之前,龙昭涵挺身而出制止醉汉,与王泽恒一起用身体护住老人。民警到达现场后,两位同学协助警察将醉酒男子抓获。虽然在救人的过程中均负伤,但二人均表示丝毫不后悔。

龙昭涵。

王泽恒。

瞬间6:又是他!广州医生连续两年同一日地铁紧急救人

陈喜杰2021年7月12日紧急救人监控录像。

7月12日早上8时许,广州5号线杨箕地铁站内,一名约40岁男乘客突发心脏骤停并晕倒失去意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博士后、胃外科医生陈喜杰恰好在站内换乘。听到呼救后他随即赶去救治,为其实施心肺复苏,并让工作人员联系120、准备自动体外除颤器、联系家属。经过积极抢救,该名乘客恢复心跳及自主呼吸,陈喜杰协助120医护人员将乘客转运至救护车上后离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7月12日,陈喜杰也曾在地铁口紧急救助过一名重度贫血女子,在征得其同意后果断背起该名女士奔向中山六院急诊科,该女士得到及时诊治并顺利出院。

陈喜杰毕业后进入中山六院工作。

瞬间7: 情侣骑车摔倒在地,热心司机及时出手相助

黄泳生(红圈内)在事发现场帮助受伤情侣。

8月9日中午11时36分,番5线车长黄泳生驾驶公交车执行太石工业区总站至新市桥公交总站营运任务,当车辆行驶至德兴大桥时,发现前方一对情侣不慎从电动车上摔倒在地,车上的东西散落一地,由于当时来往车辆较多,十分危险。黄泳生见状,果断将车辆停靠在安全的地方,跟车上乘客说明情况后,立即下车查看情况。黄泳生发现男子右手手肘受伤,随即协助他将电动自行车扶起并抬至安全的地方。由于男子手部擦伤严重,黄师傅仔细询问他的情况,并问需不需要拨打120救助,伤者动了动手肘后表示不用拨打120,休息一会就好了。于是,细心的黄师傅从车上拿了水和药给伤者做了简单的伤口处理,并再次问询,伤者表示无大碍,他才安心回到公交车上,继续执行营运任务。

黄泳生在平常的工作中勤勤恳恳。

瞬间8: 老居民房发生火灾,他们徒手爬窗接水带救火

刘会红(左)与热心街坊徒手攀墙救火。

救火英雄在事发地重演当时救火情景。

9月26日,位于海珠区龙凤街道的松漱前小区,一栋居民楼3楼阳台起火。阳台不断有大量火苗蹿动,现场浓烟滚滚,外墙壁已被熏黑。危急时刻,昌盛小区富景物业队长邝石良带着队员赶到现场,安排同事疏散周围群众,然后上楼查看情况。此时,临近的中惠雅苑秩序队长刘会红已拿起消防水带,从楼道窗口翻出外墙,爬上起火阳台旁的防盗网雨棚,托着承载巨大水压的消防水带,协助热心街坊手持灭火水枪对准火源,邝石良在楼道消防栓处负责控制水压大小。在两人和热心街坊的相互配合下,最终利用消防水枪成功扑灭明火,因救火及时,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刘会红、邝石良获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

瞬间9: 广州街坊合力抬起公交车,协力救出被困伤者

广州市民合力抬公交车救人。

3月31日下午,海珠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年轻男子右手被压在公交车后轮下,无法脱困。消防救援力量到场时,周围有很多群众参与,协力搬抬公交车,试图帮被困人员脱险。经过紧急救援,消防员顺利将车轮顶升。伤者被及时医治,无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