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发布
2022-12-31 15:29:1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12月30日,2022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正式发布。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入选“独角兽”创新企业,云舟生物科技( 广州) 股份有限公司等82家企业入选“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广州市艾贝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51家企业入选“种子独角兽”企业,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等50家企业入选“高精尖”企业。

广汽埃安成为广州第一家超级独角兽企业

广州独角兽企业征集活动是在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下,由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主办,中国建设银行广州分行、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和广东相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据了解,23家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覆盖了6个行业领域,其中信息技术9家、人工智能5家、先进制造3家、电子商务3家、新材料与新能源2家、物联网1家;“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约占58.54%;“种子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三个领域,占比达62.75%;“高精尖”企业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其中,广汽埃安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以超过1000亿人民币的估值成长为广州第一家超级独角兽企业,成为国有企业建设市场化机制的混改标杆。

智能网联汽车及生物医药爆发增长

广州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入榜企业中,该产业领域相关企业超过20家,广汽埃安、文远知行、小马智行、小鹏汇天是广州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龙头企业,奥动新能源、巨湾技研是快速换电、超级快充领域的新贵,致能科技、芯聚能半导体、芯之联、星河智联、联友智连、利氪(广州)科技等企业研发生产汽车关键领域的芯片及产品,华胜科技和巴图鲁则聚焦汽车后服务市场,以上企业基本覆盖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全链条。

广州市生物医药产生聚集效应,入榜生物医药企业数量达到38家,占全部入榜企业21.84%,部分企业创始团队来自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科学家、企业家,如云舟生物、誉衡生物、汉腾生物、柏视医疗、创芯国际生物等,为广州重点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入榜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超强

据了解,23家“独角兽”创新企业中,18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拥有知识产权超过305件。82家“未来独角兽”企业中65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拥有知识产权超过105件;51家“种子独角兽”企业有32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拥有知识产权约50件,50家“高精尖”企业有42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平均拥有知识产权超过158件,显示出入榜企业较强的创新能力。

发明专利超过百件的有9家企业,其中奥动新能源成为上榜企业发明专利数冠军,拥有2700多件,超级独角兽广州埃安拥有525件发明专利。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等领域硬科技属性较强的企业爆发增长,如云舟生物、暗物智能、中科宇航等均是依靠自身硬核科技异军突起的创新型企业。

2022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名单。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