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低碳技术和创新高端论坛”在穗举行
2022-12-31 15:27:0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科记协)近日,2022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之“粤港澳低碳技术和创新高端论坛暨亚洲低碳技术和创新大会分论坛”在广州举行。据悉,广东碳市场年度排放配额规模排名全国区域市场第一。 

论坛现场。通讯员供图

本次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技厅指导,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主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论坛以“发展绿色低碳技术,建设美丽湾区”为主题,围绕国际及区域碳达峰、碳中和现状与趋势,就发展绿色低碳技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内容,开展主旨报告、研讨交流、成果示范等。

“碳交易是用市场化手段解决降碳问题的创新尝试。”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孟萌在《双碳目标下的碳市场和绿色金融》报告中指出,2013年,广东碳市场鸣锣开市,完成2013年度首次配置有偿竞价,成为首批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构。目前,广东碳市场年度排放配额规模排名全国区域市场第一。要深化探索广东试点碳市场,“把广东碳市场的定位主体放在粤港澳大湾区九市全覆盖,建设大湾区内跨区域、多层次的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