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广州 至味人间》分享会暨画展举办
2022-12-30 20:58:26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12月30日上午,沙面文化月系列主题活动——《烟火广州 至味人间》分享会暨画展在沙面岛“来回咖啡”举办,通过“广州公共文化云”和中国移动“和商务直播平台”两大平台线上直播。活动邀请著名学者黄天骥教授,手绘画家江柳,广东旅游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刘志松三位嘉宾对谈,以黄天骥老师的新书《烟火广州 至味人间》为主题,聚焦畅聊广州地域文化和生活方式,并免费向公众展出江柳18幅有关沙面岛和广州西关的淡彩手绘作品。

分享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黄天骥以《烟火广州 至味人间》为主题,以岭南文化独特的视角,畅谈老广对广州人及广州当地文化的热爱。江柳做同题绘画艺术分享,通过淡彩手绘艺术,展现老广州的西关大屋、趟栊门、骑楼、茶楼、满洲窗、岭南园林小院等建筑特色。

谈到代表广州烟火气的风物,黄天骥与大家分享了传统节日中的广州习俗,也分享了记忆中的西关往事和饮食风味。元宵灯会、“睇大戏”、除夕夜“卖懒”、叹早茶的情趣、“打边炉”的意蕴、骑楼的学问……风俗礼仪和人情世故皆成文章,勾勒出时代的变迁,阐发着对现实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