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出22条助企纾困措施  建设项目落地提速超过100天
2022-12-30 20:29:08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穗规资宣)为持续优化广州市营商环境,日前,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机制助企纾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若干措施(第一批)》,推出五个方面22条措施,覆盖从项目预审选址、土地供应到规划报建、规划条件核实、不动产登记的全链条,合计可为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提速超过100天,为企业进一步节省时间成本、资金成本,助力广州经济社会发展。

 

亮点一: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持续推进“交地即开工”

供地前明确公服设施规划要求。详细规划编制阶段充分征询相关部门意见,在规划成果中明确各类公服设施的规划要求,并按程序提交市规委会审议、报市政府批准。地块规划条件根据详细规划、技术规定、行业标准等进一步明确公服设施规划要求的具体内容。地块出让后,规划报建阶段原则上不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确需征求意见的,由规划资源部门代为征求,相关部门不得随意提出增加设施或提高规模下限的“加码”要求,保障企业拿地后“少跑路”、早开工。

供地后主动提供地形图、地下管线图。改变以往用地单位拿地后还需自行申请获取地形图、地下管线图的做法,减少办事环节、办理时间,节约企业成本,加快项目落地。

供地后直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地块成交后,规划资源部门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同时,直接向受让人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受让人缴清土地出让金和相关税费后1个工作日内直接核发《不动产权证》。改变以往企业拿地后需另行申请才能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的做法,简化办理流程,缩短企业取证时间。

提前开展设计方案审查服务。以往用地单位在地块出让后才开展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编制和设计方案审查、规划报建工作。改革后,在土地出让公告和成交之间的空档期,用地意向单位可以先行开展设计方案编制和施工图设计,规划资源部门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提供设计方案审查服务并出具技术审查意见,待企业正式完善用地手续后,可在3个工作日内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将拿地前的“等待期”变成项目推进的“加速期”,实现“拿地即开工”。


亮点二:合并办理、组合办理,持续推进规划资源审批服务“一件事一次办”

合并办理新增用地的预审选址和规划条件。以往规划条件、预审选址意见书需要分两个环节串联办理,合计用时28个工作日。现在改为在核发预审选址意见书的同时提供规划条件,办理时间为10个工作日。改革后,减少办事环节1个,减少办理时间18个工作日,减少申请材料12项。

合并办理自有国有建设用地规划条件和供地审核、土地出让合同变更协议审核。以往自有国有建设用地的规划条件调整后,需用地单位另行申请办理自有国有建设用地再利用审核或土地出让合同变更协议审核手续,合计用时最多需要52个工作日。现在改为两个事项合并办理,由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一次性收齐材料,减少办事环节1个,减少办理时间10个工作日,减少申请材料14项。

合并办理中小型建筑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扩大中小型建筑工程项目范围,实行设计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合并办理。以往串联办理时合计用时14个工作日,改革后减少办事环节1个,减少办理时间10个工作日,减少申请材料8项。

推进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企业、自然人可通过市、区登记大厅综合受理窗或者省政务服务网“一件事”随心组合办理专区提出申请,只需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实现企业国有土地上房屋转移登记、税费申报2个事项以及自然人房屋转移登记、税费申报、水电气过户等5个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亮点三:压缩时限、优化流程,持续提升规划资源审批效率

压缩规划条件办理时限。将自有集体建设用地以及政府储备用地的规划条件核发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压缩率50%。

压缩市政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办理时限。将道路和轨道交通工程、管线工程设计方案审查的办理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缩至15个工作日,压缩率50%。

细化装配式建筑和工业项目建设不计容积率规则。装配式建筑的飘窗、空调外机外搁板及其所需特定结构不计容积率。工业项目中有特殊建筑层高需求的建筑部分,由建设单位会同设计单位出具特殊工艺流程说明,无需组织专家评审,可按单层面积计算容积率,减少环节,节省了等待评审的时间,助力产业项目尽快投入使用。

扩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告知承诺制范围。增加已审定设计方案的建设项目实行“机审+承诺制”,以往此类项目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需要先经第三方技术审查,改革后建设单位可以通过市规划资源局发布的二维智能化检查工具进行自检,并作出书面承诺后,规划资源部门直接作出审批决定,极大提高审批效率。

社会投资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可凭预审选址意见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对社会投资类的变电站、水厂、污水处理厂、泵站、天然气门站、垃圾处理设施和市政道路,可参照政府投资项目以预审选址意见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批准手续在施工许可前完成,为企业节省超过30个工作日。

满足使用功能的工程可分栋办理规划条件核实手续。以往一个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审批的建设工程项目只能整体办理竣工联合验收(含规划条件核实),改革后建设单位可按照“功能独立、确保安全”的原则申请分期分栋办理规划条件核实手续,帮助项目提早投入使用。


亮点四:部门协同、区域合作,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提高不动产抵押融资效率。在港澳相关银行机构设立不动产登记网办服务点,实现不动产跨境抵押业务一次性申办、“零出关”办理,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协同金融机构,实现二手房转让与抵押权相关业务合并办理,申请人无需提前归还旧贷款、注销抵押,即可完成过户、再次抵押和发放新贷款,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

简化不动产登记办事流程。协同财政、税务部门,实现存量房转移登记涉及的不动产登记费、相关税款“一次清缴”,提升缴费、缴税便利度。推行存量房业务全市通办,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房屋预告、变更、赠与、析产、换补证、抵押等31项业务1小时办结。深化“交房即交证”,房地产开发企业可登录“广州市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申办业务,购房人收楼即可拿证,方便及时办理落户入学、资产处理等事项。

推动解决历史遗留房屋合证问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回应群众房屋合证诉求,对广州执行“9070”政策期间建成并出售的商品住房项目,属同一产权人、未设定权利负担、位于同一层相邻位置且实际按照一套住房使用的两套商品住房,申请人声明不再分割房屋的,可依申请办理房屋产权合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