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基地“送文化” 学生体验智能“手工艺”
2022-12-30 20:19: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周文娟)近日,广州市动漫艺术创作基地“送文化”公益活动之“智能手工艺”公开课成功举办。该课程将广彩与智能科技相结合,让学生学习和关注广彩文化,同时学习典型软硬件交互原型开发技术,使同学们能够独立完成编程并且制作广彩主题的智能交互产品。

公益课授课老师为广东工业大学副教授纪毅以及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研究员Sean教授。课程采用双语的教学形式,同时结合传统手工艺进行智能交互产品的创新设计,引入STEAM教育理念形成跨学科创新性教学模式。

课堂上,纪毅向学员们介绍了课程的简介、背景、特点以及设计,讲解了与广彩结合的设计主题以及设计思维训练,并展示以往同学的设计作品,Sean教授讲解了使用软件“Scratch”编写代码过程等。同时,学员们也进行精彩的分享,比如以中国画为元素以及书为外形,在发光的同时有音乐伴随的“梅兰竹菊”交互灯;通过摆动月亮角度来改变灯颜色的充满特色的广彩月亮灯等。

image.png

学员作品线上展示。通讯员供图

本次公开课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网站直播开展,线上共计190余人参与。据悉,“智能手工艺”公开课是广州市动漫艺术创作基地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之一。公开课将广州非遗广彩文化积极融入软硬件设计中,用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开展传播工作,把传统文化传播给公众,并通过直播互动实时反馈,掌握观众体验信息,推进传统文化与现代通信网络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