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英雄汇》今晚播出,科创女将携科技“竹蜻蜓”亮相
2022-12-30 21:01:1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管安琪) 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创业竞赛节目《众创英雄汇》第四季,将于12月30日21:20广东卫视播出第五期。无人直升机赛道精研前行的科创女将、打造共享空调的“95后”创业者、用直播改变人生的直播达人……谁能夺得晋级名额,占据“年度创业十强榜”仅剩的四个席位?

本期节目中,在一只科技“竹蜻蜓”的升空护航下,步入众创舞台的首位选手,是在科创领域拼搏的女创业者董霞。据介绍,迈入不惑之年的她毅然挥别“舒适圈”,直面创业创新挑战飒爽前行,在广东珠海创办了“璇玑科技”项目,带领高科技人才团队,研制出国内首创的“微小型共轴双旋翼无人直升机”。整机采用圆柱形机身、无尾翼、模块化设计。叶收起时,看上去更像一个保温杯;桨叶展开时,则颇似一只“竹蜻蜓”。它不仅在外观上颠覆了人们对市面常见的多旋翼无人机的既定印象,也在续航时长上大跨步突破行业瓶颈。即使身处海拔5000米的雪域高原,这只“竹蜻蜓”依旧能与严酷环境相抗衡,确保任务的顺利完成。

董霞带来她的科创产品——微小型共轴双旋翼无人直升机。节目组供图

18岁那年,“95后”赵一笠刚刚进入大学,便在每日乘骑的电动自行车上发现了商机,开启了第一次创业。通过电动自行车的共享租赁,赵一笠在2019年就成功获得千万融资。抵达过高峰也经历过低谷,为了帮助家人渡过难关,她将创业所得尽数拿出,转而重新出发。节目中展示的“享酷智能共享移动空调”项目就是24岁的赵一笠又一次尝试。

众创导师栗坤(右)扫码体验移动空调租借服务。节目组供图

不善言辞、缺乏自信的“社恐”青年,竟然创办了一家直播培训学院,为高校和企业打造直播课程。“睿奕文化”项目创始人邹宜江一次偶然机会开始关注直播,在观看的过程中,渐渐发现自己害怕社交的性格有所转变。邹宜江和妻子也是因直播结缘,他的太太更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资深主播。实操经验与高校理论的结合,邹宜江快速组建团队投入创业实战,借助直播构建的桥梁,帮助更多人改变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