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讲古堂第七期开讲 重温中新广州知识城腾飞路
2022-12-30 16:35: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徐洁芹 潘虹 林暂石) 12月29日,“活力史志话广州”黄埔讲古堂第七期活动在奋斗青葱学习社举行,中新广州知识城智库顾问、高级经济师陈益平用一幅幅老照片展示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巨变。

曾任广州开发区东区公司总经理、广州知识城建管中心主任的陈益平作为广州开发区早期建设者之一,亲历了中新广州知识城选址、建立及开发建设等早期工作。讲古堂活动上,陈益平从“不忘来时路”“科学城北区”“新加坡‘知识城’项目”“知识城奠基”等六个方面讲述知识城的过去与现在。 

“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凝聚了开拓者们的心血和汗水,正是他们笃定前行的勇气和不畏艰险的坚毅才成就了知识城今天的辉煌。”回忆起知识城的发展历程,特别是知识城第一栋建筑——知识城规划展厅的建设时,陈益平露出了自豪的表情。当时,知识城规划展厅要赶在奠基仪式前完成,工期缩短至28天,难度很大,加上施工过程中遭遇暴雨,而施工单位正是陈益平所在的知识城集团,建设者们克服困难,最终如期完成任务。此举令知识城的合作方新加坡星桥公司赞叹道:“我们遇到了十分值得尊敬的伙伴”。

知识城开发建设以来,规划面积不断扩大,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打造“一核两心,两轴多园”的发展格局。仅在2021年,知识城完成竣工投试产项目89个,产值超1700亿元。今年,《广东省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颁布实施,进一步助力知识城腾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活动最后,陈益平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地、构建知识型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全球知识产权新高地、建设国际人才自由港、打造宜居宜业优质生活圈等6点期待,“知识城在2010年奠基,意气风发地走来。我相信,知识城会勇毅前行,走向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