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阴后,可以“大吃大喝”补身体吗?专家这样提醒
2022-12-30 17:49: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苏慧 陈芮)近段时间,不少“阳过”人群开始转阴。抗原转阴后,可以大吃大喝吗?感染新冠后吃不下东西怎么办?“阳过”后怎么调理才能更快康复?什么时候开始运动锻炼比较合适?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王清海教授,就新冠感染后如何用中医中药调理身体进行了介绍。

抗原转阴后可以大吃大喝吗?

专家:少吃烤肉、炸鸡、烈酒等食物

近段时间,很多市民在抗原转阴后,开始“大吃大喝”,顾名思义好好补身体。王清海提醒,新冠转阴后,身体处于比较虚弱状态,最常见的是气阴两虚,燥热未清,出现乏力,口干、咽燥、鼻干,所以,饮食最忌辛辣、燥烈、油腻、难消化的饮食,例如油条、烤羊排、烤肉、炸鸡、辛辣、烈酒等煎炸燥热食物,这些食物水分少,容易上火、伤阴,而且不好消化,不利于身体脾胃运化功能的恢复。

可以用益气养阴的方法来调理身体,推荐洋参瘦肉汤。配料生晒参10-20克,黄芪20-30克,麦冬20-30克,沙参10-20克,枸杞子10克,瘦肉200克。将上述用料洗净,放入砂锅中,放入适量清水,文火煮1小时,即可食用。

“阳过”后食欲不振、拉肚子?

专家:饮食以清淡、有营养、好消化为主

王清海指出,新冠患者治愈后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虚弱、疲惫、乏力,胃口不好、食欲不振,有些老年患者还会拉肚子。这是因为病毒侵袭,伤及脾胃,脾胃运化功能减弱,气血不足,所以,新冠病毒感染治愈后,重点在调理脾胃,健脾益气。

饮食以清淡、有营养、好消化、易吸收为原则,例如多吃面食、米粥等谷物,适当加强牛奶、鸡蛋、肉类、蔬菜、水果等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也可以用瘦肉、排骨、鸡等煲汤,里面加一些淮山、五指毛桃、西洋参、黄芪、陈皮等,健脾益气,行气开胃。

一些老年人和脾胃虚弱的患者,感染新冠后,会出现腹泻。调理主要是健脾益气,化湿止泻,中药可用黄芪、淮山、党参、白术、茯苓、炒薏苡仁之类煮水,或者加入瘦肉、鸡、乳鸽等煲汤食用,也可用人参健脾丸、藿香正气散等中成药治疗。

吃中药可以预防“二次感染”吗?

专家:减少接触、提高身体免疫力是预防关键

面对病毒不断变异,未感染的人群、“阳过”的人群,可以通过吃中药来预防感染吗?王清海表示,预防的关键有两点,首先是尽量减少接触。中医非常重视“避其毒气”,强调“虚邪贼风,避之有时”。其次是要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力。近期感染的现实情况表明,身体强壮的人群,感染的机会会少一些,即使感染了,症状也相对较轻。

提高自身抵抗力的关键,首先是要做到三个充足: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休息,充足的营养,保持阴阳气血的平衡。其次是适当用中药调理,提高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

中药调理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大体可分为三种情况,一是平素疲倦乏力,脾虚明显者,可用人参、西洋参、黄芪、五指毛桃、淮山等药材煲瘦肉、排骨汤,健脾益气,补充体力;二是平素口干舌燥,津液不足,阴虚明显者,可用玉竹、沙参、百合、麦冬等煲汤或者煲粥,可滋阴润燥;三是平时经常有口干、大便干、喉咙干,内火偏大,可用生大黄、蒲公英、淡竹叶、胖大海等泡水代茶饮,清热泻火。目的在于纠正体内的阴阳平衡,提高正气。

阳了以后如何缓解咳嗽、咽痒症状?

专家:可用罗汉果、雪梨等煮水润肺

王清海指出,从大量新冠病毒感染后的情况看,出现咳嗽、咯痰、干咳、咽痒、咽痛,大多属于燥咳,是由于毒邪侵袭,伤及肺气,化燥伤阴,阴虚燥热,可用清火、滋阴、润燥、止咳的方法。

如果仅是干咳、咽痛、咽痒,燥热明显,可用罗汉果、雪梨、百合、冰糖煮水,滋阴润肺止咳。推荐一款雪梨瘦肉汤,配料为雪梨2个,瘦肉200克,杏仁10克,蜜制麻黄5克,炙甘草10克,蜜枣3个,冰糖适量,将雪梨洗净,每个切成四块,去心和核,将其他用料一齐放入砂煲里放清水适量,文火煲1小时,加入冰糖,再煲5分钟,即可食用。

新冠感染后出现咽喉痛,甚至刀割样疼,属于燥热损伤,可用清热、滋阴、润燥的方法,推荐两个食疗方:

食疗方一:藕节3-5个,马蹄5-8个,绿豆50克,白萝卜5-10片,白菜根2~3个,百合20克,玄参20克,玉竹10克炖至绿豆起花,即可食用。

食疗方二:雪梨2个,洗净,切片,加入冰糖适量,清炖,吃梨,喝汤。

“阳了”后如何调理身体?

专家:辨证论治、充分休息、营养饮食

王清海表示,新冠病毒感染,要参照感冒辨证论治,一般分为风热和风寒两种情况,若出现发热、恶寒、头痛、身痛、咳嗽、痰白,一般属于风寒外感,可用麻黄汤加减治疗,例如麻黄、杏仁、桂枝、柴胡、紫苏叶,桔梗,白芷等。如果发热、干燥、不恶寒、咽痛、咽干、咳嗽、痰少痰黄,大便干,尿黄,一般属于风热外感,可用桑菊感冒颗粒、银翘解毒丸治疗。具体怎么应用,应咨询医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应用。

感染新冠后,一般都有乏力,困倦等不适,关键是充分休息,多吃水果、绿色蔬菜、粥类、面食、牛奶、蛋类等,既营养全面,又容易消化吸收,补充体力,恢复正气。一般转阴后调理一周左右,体力可完全恢复。

抗原转阴后什么时候开始运动合适?

专家:发热消除后循序渐进恢复运动

近日,有网友说有人转阴后做运动引起猝死。王清海表示,这些情况是个案,不代表大多数。引起猝死的原因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新冠感染严重,引发了心肌炎,没有得到充分休息,过早开始运动;二是有基础心脏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心脏扩大等;三是运动过于剧烈。

那么,什么时候开始运动锻炼比较合适?怎样把握这个度?王清海表示,一般情况下,发热完全消除前,不适合运动,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发热完全消除后,感到疲倦乏力,可以进行室内走动、伸展肢体等活动,也可到室外人少的地方晒晒太阳;疲倦不明显时,即可开始恢复室外运动,但运动量再比平时减少一半,以走路为主,每天根据情况,适当增加活动量,循序渐进,慢慢恢复到以前的运动状况。

王清海特别提醒道,如果转阴后仍有胸闷胸痛、心悸等不适,一定不要盲目运动,要到医院做些相关检查,如心电图、心肌酶、超声等,了解心脏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