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公共空间,再现工业记忆,省轻工机械集团片区美丽蝶变
2022-12-30 13:49: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穗建)“以前小区的路坑坑洼洼的,现在改造好了,路也好走了,可以经常到小公园散步。”在广州市海珠区新港西路158号大院住了22年的陈姨对比小区改造前后变化,如是感慨道。

广东省轻工机械集团片区微改造项目位于海珠区新港西路158号、152号、154号、156号,居民以省轻工机械集团、广东轻工技术职业学院、广东造纸研究所的老职工为主,涉及1301户约3900人;小区多为20世纪八九十年代建成的建筑,属于围院式单位大院老旧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小区建筑基础设施陈旧破损,部分排水系统损坏,公共区域围墙墙体渗水、开裂,小区绿化缺乏管养维护,三线凌乱,影响居民日常生活。该项目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2021年5月动工,近期顺利完工验收,片区实现美丽蝶变。

注重融入街区风貌, 为城市留下工业记忆

在新港西路靠南一侧,新砌的红砖墙与附近中山大学建筑融为一体,墙上的浮雕与宣传画生动细致,将省轻工机械集团的历史娓娓道来,再现城市轻工业记忆。

新砌的红砖墙。通讯员供图

改造前,158号大院靠近新港西路围墙三线凌乱。在区住建局和新港街的主导下,以红墙为本底,通过红砖黑线灰顶的风貌设计,将中山大学积淀的学府文化和独有的岭南建筑风格以有形载体加以延展,让外来游客和投资客商“未入中大门,已入学府园”,使环中大社区与中山大学整体呼应。

浮雕画揭示了158号大院与广东省轻工机械集团千丝万缕的联系。广东省轻工机械集团成立于1958年,曾是全国五百强企业,曾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而158号大院正是广东省轻工机械集团退休职工生活区。为了留存这段工业记忆,经多方走访调研,充分挖掘轻工机械集团历史,将这段历史用浮雕与画面的形式在围墙上展示。围墙上设置展现轻工机械集团50多年工业历史脉络的浮雕和宣传画,再现“艰苦奋斗,团结创新”的精神。

“我们轻工曾经是市直属十大企业之一,广东省唯二国家一级企业之一。这次改造增加了宣传画,所有的设备和生产过程我们都很熟悉,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记忆。” 在省轻工机械集团工作40年至退休、如今也居住在158号大院的陈伯说。

“大众创”集思广益,打造有温度有特色的公共空间

改造前,158大院内一处约2200平方米的低效公共空间一直缺乏必要的维护,地面凹凸不平、杂草丛生、植被无序生长、大型乔木枝叶过于繁盛,场地内光照不足、布局凌乱,居民只能集中在公园入口处树池附近的狭小地块活动,用地低效。

2021年11月,广州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大师作·大众创”活动,省轻工机械集团片区微改造项目158大院内的公共空间参与“大众创”改造,邀请优秀设计单位、团体和新锐设计师参与设计,通过设计赋能,营造整体化、精品化、景观化、特色化的社区空间。

该“大众创”项目共征集到10个设计作品,在158大院内进行现场展示,新港街道办组织居民参加评选和投票,市更新项目办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专业评选,最终结合居民投票和专家意见选出优胜方案。项目充分融合吸收了“大众创”优胜方案的优秀设计要素,将2200平方米用地全部有效利用起来,形成了小区微改造的一大亮点,成为居民茶余饭后、消暑纳凉的理想场所。

本次改造将原有部分高低不平的废弃空地打造成小广场和步道,铺设环形健身步道,用环保材料修复原南侧健身区域破损地面,扩大了健身区域,提高健身安全性和舒适度。新建两个休闲长廊,增设棋盘桌及坐凳。将树池改造成环形座椅,其中一个树池采用齿轮造型,体现了“机械制造”的概念,既让居民有闲坐休憩的空间,又唤起原企业职工的集体记忆。调整优化公园出入口,增设台阶连接原有高度差地面,对公园原本过窄破损的踏步梯道进行加宽加固,并增设扶手,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参加了投票的陈姨欣喜地表示,公共空间改造的效果正是她想要的。“改造以后空间比较开阔,景观立体感也好。”

“这个公共空间改造后,最得益就是老人和小孩,小朋友放学后都在那里玩,跑跑闹闹,很开心。我们这些老人一大早就在那里散步;到傍晚5点左右,又有一群老朋友在树下聊天、下棋,这次改造还加了路灯,夜晚散步也很安心。”陈伯告诉记者。

此外,公共空间区域内还增加了一处文化景墙,用于省轻工机械集团的文化展示,唤起小区居民的共同回忆。根据居民建议,公共空间被命名为“轻港园”,并用环保材料制作标识。 

轻港园。通讯员供图

贴近群众需求,引导社会出资同步改造升级

该项目注重畅通居民表达意见建议渠道,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事,修复破损路面,改造部分建筑外立面,更换破旧给排水管,新增楼道内扶手、屋前坡道等无障碍设施,开展三线整治,提升片区人居环境。

在常规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组织架构的基础上,专门返聘了2名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原居委会主任,负责协调居民工作,及时收集居民的想法及意愿。自施工以来,街道组织召开专题群众沟通会议6次,要求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工序与施工时间,做到贴心服务不扰民。

“我们这栋楼底层楼梯又高又陡,老人家上下楼不方便,我和老居委芳姐说了以后,她很快帮我们反馈上去,在项目内容中补充了无障碍通道,现在买菜回来拉小推车都很方便!”陈姨表示。

老人在公共空间聊天。通讯员供图

该项目进行过程中,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沿用原有自然肌理,妥善保护158号大院小区入口、轻港园中央等超过30年树龄的乔木,通过小乔木、灌木的搭配,让老树在新的景观里面“唱主角”。该项目还优化小区内车辆停车区间,增加了约10个可用车位。

此外,该项目鼓励片区内关联单位出资同步改造。154号大院原权属单位广东省造纸研究所有限公司主动对危房、道路、围墙、大门等地方进行改造,将自有办公区闲置破旧房屋改造成电商创业平台,吸引多家电商公司进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出资对东西校道监控线、三线进行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