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鳌头万亩良田示范项目动工
2022-12-29 21:13: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12月29日,由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从化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鳌头万亩良田示范项目动工活动在该区鳌头镇隆重举行。

项目动工现场。通讯员 李晓彤 摄

据悉,自然资源部2019年组织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2021年,从化区入选全国唯一的区(县)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鳌头万亩良田示范项目是从化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首先启动实施的试点项目,总投资额6.7亿元人民币,覆盖从化区鳌头镇8个行政村1.3万亩土地。

该项目以建设美丽田园、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融合发展为目标,统筹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乡村生态保护修复和历史文化保护,协同推进国家水系连通、田园综合体、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试点,从根本上解决区域内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碎片化”、农田土壤退化、水利功能不足和交通不顺畅等问题,已规划设计农田、河道、村庄三大类14项子工程,并将新垦造水田1246亩。项目整体采用全过程咨询管理和EPC工程总承包模式,预计2024年底峻工。

项目建成后,将引入智慧农业、现代文旅等多种产业模式综合运营,集中整合碧道、绿道、水系、农田、文旅、研学等功能,推动项目建成农田产值高、碳汇价值大、产业模式新、文化融合深、风貌有特色的大湾区高质量生态田园示范区,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示范样本,推进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发展,塑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形态,带动鳌头镇经济社会发展,为从化区实现“一核两翼三带”城市总体布局注入更强大的发展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