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后浪”赋能!《邓璐时间》走近硬科技公司孵化者李泽湘
2022-12-29 18:24: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管安琪)广东卫视纪录片式高端访谈节目《邓璐时间》第四季“对话未来”将于2023年1月1日21:10播出第三期,广东卫视双语主持人邓璐博士深度对话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XbotPark机器人基地(原名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发起人李泽湘。从大疆创新、李群自动化到云鲸智能,李泽湘和他创立的XbotPark机器人基地已经孵化出60余家硬科技企业。

李泽湘。节目组供图

李泽湘喜欢徒步、热爱爬山,曾在100公里山路连续行走34个小时,而这股不断向上攀登、追求极致的韧劲,被他沿用到创业这场马拉松中。“成功的方法有很多种,失败的方法只有一种,那就是放弃。”

李泽湘从不忌讳谈失败,曾经创立比锐精密装备公司的经历,让他几乎倾家荡产,然而在李泽湘看来,这次失败远比成功更富有价值。每个科技类别的探索,往往是从失败开始。李泽湘以戴森为比喻,戴森的第一款产品经过了5127次迭代,“如果没有前面的5126次,就没有最后的一次。”在创业之路摸爬滚打数十载,李泽湘于节目中会分享什么宝贵经验?

邓璐对话李泽湘。节目组供图

李泽湘认为创业是可以学习的,“前浪”可以帮助“后浪”少踩一些坑。于是他将目光投向科创界新生代人才,担起用教育和科技改善产业环境的使命。2014 年,李泽湘创办了XbotPark机器人基地。此后,李泽湘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硬科技创业孵化平台的模式成功复制到宁波、常州、重庆、深圳等地。在此过程中,李泽湘不断探索出一套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支撑体系,追求“产学研玩乐一体化”,走出一条“导师+学生”的创业孵化道路。李泽湘如何为提升科创人才的创新力赋能?如何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创生态?本期节目将为观众揭晓。

同时,李泽湘认为,硬科技拥有无限潜力,而面向消费者的C端市场更是充满无限机遇。他鼓励年轻人放眼未来,不仅是为自己命运的改变,更是为大湾区制造业、中国经济产业的发展闯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