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化橘红再添新荣誉
2022-12-29 18:21:24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陈颖斐)近日,茂名化州地理标志品牌——化橘红项目入选《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典型案例集》,组委会评价,“化橘红项目模式新颖,效果突出,为全国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是继今年4月入选《2021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声誉评价报告》后,化橘红再添新荣誉。

化州市全力擦亮化橘红地标名片金字招牌。通讯员供图

化橘红,是化州地域文化的重要象征和标志。近年来,化州市全力擦亮化橘红地标名片金字招牌。如结合化橘红产业的实际情况,化州市组织制定出一套完整的发展规划与标准,制订出台了《化州市特色农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地理标志产品 化橘红》等地方标准。建立健全化橘红地理标志联动保护工作机制,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对化橘红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及时曝光知识产权违法案件,严厉打击侵犯地理标志违法行为,促进化橘红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化州市全力守护好化橘红这一“地”宝,使“小地标”发展成为大产业。如组织举办化橘红新农人“直播+短视频”数字人才培训活动、化橘红品牌营销高质量主题大讲堂活动,培育一批化橘红产业发展的领军人才。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化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化橘红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服务活动,组织金融部门创建“信用村”“信用户”,以信贷助力化橘红产业发展。

化州市打造化橘红生态旅游观光景点。通讯员供图

化州市还积极组织化橘红企业参与各种展销会、产品产销对接会等,通过举办化橘红赏花节、化橘红文化节、化橘红封坛仪式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化橘红地理标志产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以化州市最大的化橘红示范基地为依托,将平定镇大岭村打造为化橘红生态旅游观光景点,形成“以游促销、以游旺品牌”的休闲度假场所。

截至目前,化橘红产业种植面积达11.6万亩,已建成产业专业镇9个,全产业链产值超55亿元,产品销向国内外。今年,化橘红鲜果、干果价格进一步提升,仅鲜果收购部分就给当地种植户带来增收约5亿元,化橘红产业成为乡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