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出台全省首个地市级工业遗产规范性文件,全力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工作
2022-12-29 15:26: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陈锦煌)12月28日,全国工业文化发展大会暨第六届中国工业文化高峰论坛在广州市黄埔区举行,同期举办了广州工业文化遗产会议。广州工业文化遗产会议以“传承工业文化,创新城市活力”为主题,政府部门、学界专家、行业优秀代表汇聚一堂,聚焦保护工业遗产、弘扬工业文化,共同探讨推动工业遗产保护管理和活化利用的有效实施路径。

会议上发布了12月15日刚获通过的《广州市工业遗产管理办法》,这是全省首个地市级工业遗产规范性文件,对广州市工业遗产的定义、管理架构、普查和预保护、认定程序、保护管理责任人、保护与利用发展政策等内容进行了界定和明确,推动了广州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随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朝枝作了主题为“工业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的路径与策略”的演讲分享。红旗茶厂、陈李济中药文化园、广州电力展示馆(华安楼)、广州纺织机械厂旧址(TIT创意园)等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优秀案例分享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作《工业文化发展态势与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分享报告。

现场还举行了一场关于“新时代背景下工业遗产如何助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圆桌讨论。学界专家及行业优秀代表分别以珠江啤酒厂旧址及广东省水利水电机械制造厂的活化利用为例开展深入讨论。

记者了解到,当前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将有重要保护价值的52处工业遗产纳入形成《广州市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推动在城市更新等各项工作中做好工业遗产保护。同时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完成第一册广州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优秀案例的选编工作,广州纺织机械厂旧址(TIT创意园)、珠江啤酒厂旧址(琶醍啤酒文化创意区)、陈李济中药文化园等12个广州街坊们熟悉的区域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