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这家医院投入使用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
2022-12-29 21:03:3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 通讯员 祈沅)为满足新冠重症病人救治需要,位于番禺区的广东祈福医院日前已配备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优先保障该院危重症住院患者使用。

多名肺部感染重症患者用上“新冠药”

记者了解到,12月22日,在广东祈福医院ICU,74岁的林老先生率先用上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老先生于21日确诊新冠后,一直昏迷不醒,血氧下降,CT检查提示肺部感染,家属申请使用辉瑞新冠药。

医院药学部随即快速调配药品,ICU团队紧急完善相关检查,排除用药禁忌。在医生的指导下,林老先生每天两次(12小时1次)服用三片Paxlovid(2片奈玛特韦+1片利托那韦),连续五天服用,总共服用30片。至12月27日,老先生完成服药疗程,拍片提示肺部病灶基本吸收,肝肾功能各项指标趋于正常,病情已趋于稳定。

除林老先生外,在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呼吸内科也有多名重度肺部感染患者使用了Paxlovid。广东祈福医院药学部主任蒋琳兰表示,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医院目前将优先保证符合条件的危重症住院患者用上Paxlovid。

广东祈福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陈小容强调,由于该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和多种禁忌事项,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目前在广东祈福医院使用Paxlovid的患者,均由临床医生根据病情判断后,完善CT、血液分析等客观检查结果、详细询问用药史、排除用药禁忌才可使用。

专家:免疫力才是对抗病毒的最佳“特效药”

蒋琳兰告诉记者,从目前临床药师对Paxlovid的机理机制来看,它是通过阻断病毒侵入人细胞之后的转录复制过程,压制病毒在体内的数量,为免疫系统产生足够数量的抗体争取一个缓冲时间,真正消灭撕碎病毒的过程终归还是要靠自己的免疫抗体来完成。所以在追崇一药难求的辉瑞新冠药时,更要加强和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治并重。要注意健康饮食、多运动、保持良好情绪、睡好睡足。 

专家提醒道,如出现胸闷、胸痛,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就医。根据最新防控政策,广东祈福医院简化预检分诊,即日起市民可自由进出医院就诊不再设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