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亮相
2022-12-28 20:01: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崔小远 通讯员 林春萍)近日,“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在南沙区龙穴岛科考码头入列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该船原为水下支持维护船,经过改造升级后,成为一艘具备伴随大洋钻探船进行全球航行作业能力的多功能保障船。记者近日登船探营,一览这艘“海洋地质”科考船队新成员的风采。

“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停泊在南沙区龙穴岛科考码头。通讯员供图

近日,记者在龙穴岛科考码头见到了“海洋地质”科考船队的新晋成员——“海洋地质二号”。最惹眼的“大块头”是海工吊机,最重能提起150吨重物。此次改造,“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在船尾处安装了A型架,缆绳经过A型架上的滑轮将科考装备慢慢放入海中,可达深海。

船尾甲板上还摆放着许多科考集装箱。这些集装箱用途各有不同,有的用来装设备,比如科考绞车;有的是个小型操控室,技术人员在里面操控科考设备;还有的是冷链集装箱,用来储存从海底取来的样品。

要说“海洋地质二号”船上的头号明星,还得数“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ROV)。改造后的“海洋地质二号”船增加了综合实验室、湿实验室、会议室等。等“海马”号取回样品后,科研人员可以在船上的实验室进行分析与处理。“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还增设了声学设备间,帮助科研人员实现海洋环境测量和物探测量。

“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小档案:

“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总长85米,型宽22米,型深8米,排水量7224吨,航速12.5节,可载员150人,自持力35天,续航力12000海里,采用DP-2动力定位系统。该船配备150吨主动升沉补偿功能海工吊机、A型架、万米光纤绞车和地质绞车、海上水文环境测量等调查设备。

2021年6月,“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入厂启动改造;

2022年4月,“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完成升级改造交付;

2022年5月,“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完成综合航行试验;

2022年12月,“海洋地质二号”科考船在南沙区龙穴岛科考码头入列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