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八号线西村站开通,市民出行更便利
2022-12-28 18:18:56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思雨) 12月28日首班车起,广州地铁八号线西村站正式开门迎客。站内设置了如新年花束般的打卡点,不少市民专程前往西村站打卡拍照。作为五号线与八号线的换乘站,八号线西村站开通后,五号线、八号线的通达性将大幅度提升,同德围居民今后前往环市路、珠江新城等地将享受极大的便利,八号线沿线居民出行也将更加便捷。

12月28日,广州地铁八号线西村站正式开门迎客。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五号线八号线汇合 换乘广佛线更便利

西村站站厅设置多处打卡点。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市民梁阿姨专程在入闸口打卡。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当日,记者来到刚开通的西村站,只见站内装饰着各样的花束,不少市民在打卡点前拍照。住在附近特地前来打卡的梁阿姨介绍,西村站已经是她的“老朋友了,“之前五号线本身就有这一站,这几个月坐八号线路过西村站虽然不停车,但是也能看到站内大概的情况。”据梁阿姨介绍,自己家就在西村站G出口外,“9月看到彩虹桥站开通真的很羡慕,现在终于轮到西村站了,有一种地铁修到自家门口的感觉。”今年9月,记者在彩虹桥站采访了在西村居住、在芳村工作的陈女士,现在西村站开通,她开心表示“三次换乘”生活终于结束了,“之前是乘坐五号线到珠江新城,再转三号线到客村,再转八号线到沙园,最后是换乘广佛线到沙涌站。现在方便太多了,八号线直达沙园就能换乘广佛线,不兜圈子,更便宜了不少。”

西村站内花艺设计十分精致。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除了上班族,西村站开放首日也迎来不少学生乘客。西村站位于荔湾区环市西路与西增路交叉路口南侧,临近环市西路小学、广州师范学校附小、广雅中学等学校。记者了解到,为方便附近师生出行,车站将新增开放E、F、G出入口供使用。在开通现场,省实越秀的学生王同学专程来此打卡留念,“西村站的开通我们等了很久,为了西村站开通我还专门写了一首歌。”王同学表示,八号线西村站开通转广佛线更方便,下午准备和同学一起去佛山三号线打卡。记者了解到,佛山三号线首通段于12月28日12时正式开通。

新增导向设施 人性化设施受好评

母婴室内设施齐全,装潢十充满童趣。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除了出行更便利,西村站内的人性化设施也得到市民点赞。市民黄小姐说道:“不愧是新站,厕所和母婴室都有,感觉地铁越来越先进。”记者在现场看到,西村站的母婴室哺乳间、洗手池、换尿布区一应俱全,哺乳区内还设置紧急呼叫按钮和插座,注重私密性的同时也兼顾安全与便利。据广州地铁同德中心站副站长邓文英介绍,同较早开通的五号线西村站相比,此次八号线西村站增设母婴室、公共卫生间两大公共服务设施,为母婴群体和普通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同时,记者看到车站宽通道闸机的设置,也极大方便乘客的进出站,让携带婴儿车、行李箱等大件物品的乘客畅行无阻。

母婴室哺乳间设置紧急呼叫按钮。 信息时报记者 王思雨 摄

不仅如此,西村站与彩虹桥站一样,设置了全新升级的智能客服中心,乘客可通过该综合智能化设备自助获得票卡处理、电子发票、语音问询、资讯查询等服务,全新升级的智能客服中心还增加了高低台位设计,便于小朋友、轮椅乘客等使用。

据邓文英介绍,为了实现更便捷、更舒适的换乘,五号线西村站实施了站厅改造,调整了南站厅10组进出闸机、客服中心和安检点等设备设施的位置布局,扩大了换乘空间,实现了站厅双线换乘。此外,五号线升级客服中心,新增、更换站内导向灯箱35个,让换乘指引更流畅、清晰。同时,在站厅、换乘位置、客服中心和车控室进行花艺绿植的布置和装饰,更换新型照明灯具120多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