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一策”治水! 广州增城朱村街河库渠塘变清了
2022-12-28 19:55: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曾文秀)近年来,广州市增城区朱村街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落实“一河一策”整治工作方案,通过排查建档、溯源分析、分类施策、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和长效巩固等多种措施打好碧水保卫战,取得良好成效。

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大量鸟儿来安家。通讯员 马晓伟 摄

自2017年河长办成立以来,朱村街水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通过逐年整治,辖区内原有2条黑臭、2条劣V水体均完成销号整治。目前,辖区东江北干流一级支流西福河(朱村段)以及朱村运河、南岗河等7条西福河主要支流,吊钟水库、山角水库2个主要湖库共计11个考核断面均稳定达标。

治水“组合拳”

“一河一策”办好民生实事

今年4月,朱村街河长办接到市民反映鸦布排洪渠水质变差。“鸦布排渠位于朱村街神岗村,上游沿岸为多个新建人口聚居大型物业小区,排水最后汇入西福河朱村街段,其水环境是周边村民居民的重要关注焦点。”朱村街相关负责人介绍,朱村街河长办十分重视市民的反映,随即开展现场溯源勘查、污染源整治及跟踪督促等工作,最终查明为上游物业小区未彻底完成雨污分流、“散乱污”场所死灰复燃等因素造成水质波动。

朱村街职能部门联合区排水公司排查物业小区管网。受访者供图

为解决该问题,朱村街河长办多次会同增城区排水公司、街道规划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及上游小区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召开鸦布排渠水质提升综合治理推进工作会议。相关部门对存在严重雨污混接的物业小区开发商进行约谈,责令其限时完成整改,对上游“散乱污”场所,按照“三个一批”原则进行综合整治和关停,对不配合整改的单位,采取行政处罚手段,确保消除污染源,同时加强日常溯源排查,确保成效。

一套“组合拳”下来,鸦布排渠水体中超标因子持续下降,水质明显好转,并稳定达标。一条小水渠,连接大民生。鸦布排渠水质提升综合整治工作是朱村街河长办利用“一河一策”整治工作方案治水,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在推进落实河长制工作的过程中,朱村街河长办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准科学施策

“河长制”绘就美丽生态画卷

水环境问题,因河而异。要从根源上治理好水环境,要做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一河一策”,精准施策。朱村街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做到有名有实、责任到位,通过日常巡河、水质监测、重点排查等形式,对辖区现有在册规模河涌12宗、水库9座、边沟边渠56宗、山塘15宗、鱼塘10宗、景观湖3宗全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助力精准科学施策。

在西福河朱村段建设碧道。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记者了解到,朱村街河长办对辖区每一宗河湖都因地制宜地建立问题清单,不仅有针对性地“下河”治水,更“上岸”治绿。例如配合打造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完成万亩片区水利工程修复项目、朱村街排灌渠清淤整治工程以及两项重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针对西福河朱村段周边小区密集情况,因地制宜打造碧道;推进朱村运河提质增效工程,不断提升水环境和两岸景观……

在朱村运河推进提质生效工程。信息时报记者 叶伟报 摄

在河长制、湖长制的扎实落实下,在各级河湖长的到位履职下,源源碧水在朱村街山川田畴间迤逦穿行,越来越多大自然的“生灵”来安家,绘就出一幅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水环境不断改善的同时,朱村街农文旅产业也在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新的乡村振兴路。未来,朱村街将继续围绕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举措,治出朱村水清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