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潮汕机场扩建航站楼正式投运
2022-12-28 18:10:15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粤机宣)12月28日,揭阳潮汕机场新扩建的航站楼正式投运,这意味着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迎来重大节点。据悉,此前,揭阳潮汕机场新建的停车楼首层已开放投运。

揭阳潮汕机场停机坪。通讯员供图

停机位达46个

据介绍,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包括扩建5.3万平方米的国内候机楼,0.5万平方米的国际候机指廊;扩建约10万平方米南客运机坪,新增14个机位;新建13.7万平方米的交通中心综合体,建成后可新增超过2700个停车位;新建设备中心、机场运控中心大楼、值班宿舍楼,改造原机场与新建工程配套使用的局部功能,配套建设室外市政、园林景观工程等。

揭阳潮汕机场于2011年12月15日建成投入使用,设计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万人次。通航后,揭阳潮汕机场航班生产发展迅速,2018年旅客吞吐量连跨500万、600万关口,2019年创历史新高,旅客吞吐量达735.4万人次,实际旅客吞吐量已超出了设计容量。

为提高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广东机场集团近年来持续加强揭阳潮汕机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分别对机场飞行区及航站区进行改造扩容。其中跑道延长及站坪扩建工程于2020年7月全面建成投产,跑道从2800米延长至3200米,机场飞行区等级从4D提升到4E级,满足B747、B777等E类飞机运行条件,为中长途航线和大型飞机起降提供保障,提升了机场飞行区保障能力。

工作人员为旅客办理行李托运。通讯员供图

揭阳潮汕机场航站区扩建工程于2020年2月开工建设,按时按质推进施工建设。此前,揭阳潮汕机场扩建工程航站楼国内区域和国际候机指廊通过行业验收,为新扩建的航站楼正式投运奠定了基础。本次扩建航站楼的投产将极大地提升揭阳潮汕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经过扩建,揭阳潮汕机场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超11万平方米,停机坪总面积超40万平方米,停机位达到46个,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450万人次、年货运吞吐量超过9万吨、年飞机起降量10万架次的运输需求。

揭阳潮汕机场到达厅“潮文化”走廊。通讯员供图

配备自助值机、自助安检验证等

据了解,与原有航站楼相比,揭阳潮汕机场扩建航站楼亮点纷呈。如国内出发、到达区域采用混流流程设计,可共用设施设备,实现资源集约化管理;科技感满满,配备自助值机、自助安检验证、毫米波安检等设施设备,推广全流程智慧化出行。机场还从空间环境、商业布局等方面着手,打造独具特色的集中商业区,为旅客提供消费、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出行体验。

自助值机区域为旅客提供智慧化出行体验。通讯员供图

据机场方面介绍,随着2023年春运即将到来,揭阳潮汕机场将着眼旅客需求,以更安全、更便捷、更温馨的服务保障春运,于明年1月1日起将值机截载时间从飞机起飞前45分钟调整为起飞前40分钟,让旅客出行更舒心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