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建设联盟在穗成立
2022-12-28 18:06:38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12月28日,由粤港澳大湾区33家语言学领域教育科研机构、地市语言文字工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共同发起的“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建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广州正式成立。广州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联盟单位代表出席成立仪式。

image.png

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生活与语言服务建设联盟成立。通讯员供图

据介绍,联盟将立足大湾区语言区情,充分发挥湾区丰富的语言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汇聚语言学研究者、语言文字工作者、基础教育工作者和语言产业行业人员的智慧,以高质量的语言文字工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经济发展。联盟是一个联通粤港澳三地、政产学研协同的语言文字研究与应用创新平台,将重点加强大湾区语言生活和语言服务的学术研究和社会应用。

成立仪式上,确定了架设学术交流平台、支持研究成果发表、组织专项调查研究、开展语言资源建设和合作培养语言人才等联盟的五项主要工作内容。此外,联盟的建设拟依托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大学三方共建的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作为联盟的筹备机构及联盟成立后的秘书处。

据悉,“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为国家语委科研机构,依托广州大学建设,在语言服务理论建设和语言生活调查研究方面已有丰厚的积累。目前中心正承担国家语委重大科研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状况及规划研究”、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建设等任务,受教育部语信司委托,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国家语言文字学术协同机制”专项建设。

联盟发起成员单位名单(33家,按音序排列)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