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不打烊” 南沙区黄阁镇深化消防安全检查
2022-12-28 14:31: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倩)为保障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南沙区黄阁镇以“日”“夜”相结合,深入辖区“不放心”场所,集中力量整治消防安全“老大难”问题,始终狠抓消防安全,持续实施“不打烊”。

一是落实日间网格巡查,全方位织牢全覆盖网络。组建网格化队伍(共141名网格员),精细划分148个基础网格以及4大类专业网格,实行“网格员1+N”和“基础事项+专业事项+临时事项”的动态模式,布下全覆盖、无死角巡查网络,全面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近一个月以来,共巡查出租屋16532家次、各类场所2165家次。实施火灾隐患分类分级管控,创建“镇安委会统筹督办—责任部门村居对照整改—针对性开展联合整治”机制,全链条压实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村居属地管理责任。

相关领导对各类店铺、出租屋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二是突击夜间清查行动,精准打击非法违规行为。根据省、市、区统一部署,盯紧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时间节点期间,以每周至少1次的频次,由党政领导班子带队,组织应急、综合执法、公安、网格、来穗等部门,突击开展消防安全夜间检查行动。严查违规住人、违规使用醇基燃料和燃气灶具、违规使用塑料仿真绿植和夹芯彩钢板等易燃材料、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冷库违章喷涂保温材料、公共娱乐场所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修装饰材料等隐患问题。12月24日~25日,共开展夜查行动2次,对检查发现的43家“不放心”单位共56项隐患责令落实整改。

开展消防安全夜间检查行动。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三是以“云”助攻宣传,树牢消防安全发展理念。以村居为单位,每日发动群众通过“全民消防平台”集中学习,系统学习消防业务知识和应急避难技能。以LED电子屏、楼宇电视等为载体,滚动式播放电动自行车、烟花爆竹和火灾警示事故等消防安全短片,通过村居“大喇叭”高频次推送冬季农村防火知识,进一步扩大农村消防宣传的覆盖范围,提高农村居民的防火意识。由网格员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日常巡查,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火灾的危害,如何预防火灾、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

下阶段,黄阁镇将着眼长效机制,落实好经费保障,以提高战斗力为标准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市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及时消除潜在火灾隐患,进一步优化消防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