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过”后警惕病毒性心肌炎!熬夜、剧烈运动、高强度工作是常见诱因
2022-12-28 14:01: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近段时间,有关“新冠转阴后如何预防心肌损伤”“阳过后小心病毒性心肌炎”等话题频频冲上微博热搜。记者了解到,在医院心脏专科门诊中,也有不少“阳康”患者怀疑自己得了心肌炎。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马欢表示,感染新冠病毒确实可能增加心肌炎发作风险,“阳康”后的熬夜、不规律生活、剧烈运动、高强度工作是常见的诱发因素。

 

心肌炎多见于感染后的1个月内

马欢介绍,病毒性心肌炎有很多种病因,最常见的发病原因就是病毒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本质上也是一种病毒,有病毒所有的特性,所以感染新冠会增加心肌炎的发作风险。

对于病毒是如何侵害我们的心脏的,马欢解释,一方面,当新冠病毒进入人体之后,会激起人体的免疫反应,免疫反应产生的炎症介质,可能对心脏的心肌细胞产生破坏;另一方面,病毒本身也可能导致心肌损伤,如果病毒累及心肌细胞,可能会出现心脏泵血功能下降;如果累及心脏的传导系统,可能会出现心律失常等,比如有些感染者突然晕厥,那就是病毒影响了心脏传导系统。

据介绍,新冠感染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多发于感染后的1~3周,也就是说“阳康”后一个月内都要注意的自己的身体,多休息,避免熬夜,避免过度劳累。其最常见的症状是胸痛,既往研究结果显示,有一半以上新冠引起的心肌炎病人会出现胸痛,此外还有呼吸困难、气喘、心悸、晕厥等症状。


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会发病

哪些人群更容易感染病毒性心肌炎?马欢指出,事实上,新冠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在老中青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发生。也有一些统计发现,高龄、男性、有潜在的心血管疾病,还有合并一些危险因素,比如糖尿病、高血压、肥胖、免疫抑制或者是全身严重疾病的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心肌炎的可能性更高。

关于新冠引起的心肌炎发病率,有欧美研究发现,住院的新冠阳性的患者中,新冠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确诊的病例是千分之2.4。

马欢表示,“上面的这个数据,是欧美国家在住院患者中统计的,也就是那些感染了新冠,需要住院治疗的人群。目前大部分感染新冠的病人,是不需要住院的,所以新冠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在普通感染人群里会低很多。”

 

活动时胸痛、气喘要格外警惕

如何才能尽早发现自己可能感染心肌炎,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马欢告诉记者,并不是感染了新冠,胸口闷闷的,就是心肌炎。当胸痛、呼吸困难、气喘、心悸、晕厥等症状,在活动之后更加明显,或持续不缓解,进行性加重的时候,有可能是病毒性心肌炎的征兆,建议尽快去医院专科门诊排查。

一般情况,到医院之后会进行6类检查,来判断究竟是不是心肌炎,或者有没有病毒性肺炎“大白肺”。检查包括,基础的实验室检查,心肌损伤的标志物、炎症指标;心电图有没有一些非特异性的改变;心脏彩超;心率的监测,24小时动态心电图;胸部CT排除大白肺;肺功能检查等。

如果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轻症主要是做一些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的监护等,以及对症治疗,卧床休息,补充充足的营养;对于重症心肌炎,如果危及生命,需要用生命支持的装备,用到激素冲击,把炎症反应降到最低,同样要卧床静养,补充充足的营养。如果有心肌炎相关症状,且持续加重,没有及时就医,可能会有猝死的风险。

 

不熬夜、不做剧烈运动可预防心肌炎

“最近在门诊里,有不少阳康的患者怀疑自己感染了心肌炎,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过于焦虑。”马欢表示,当抗原转阴后,稍微出现胸闷、心悸、心跳快的症状时,不妨先问问自己,情绪是不是出现了问题,是不是睡不好、睡不着或者早醒,有可能是情绪过度焦虑、过度抑郁引起的症状。可以通过呼吸训练来缓解情绪,让自己平静下来。如果症状仍然持续加重,难以忍受,可以到医院就诊。

马欢提醒,抗原转阴后剧烈运动、高强度工作、熬夜、生活不规律,都有可能诱发病毒性心肌炎。预防新冠引起的病毒性心肌炎,首先要注意,在感染新冠后一个月之内都是以休养为主。其次,不熬夜、少玩手机,维持正常节律;此外,保证充足的热量摄入,多吃优质蛋白质、全谷类食品、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抗原转阴后,要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不能觉得自己好转之后,马上进行剧烈的运动,要从最简单的拉伸开始,然后步行、做轻微的家务,再逐渐进入到中等强度的活动。经过一个月的恢复,再回归到感染前的运动量比较好。

  

【健康小常识】

缓解情绪焦虑呼吸训练:

当我们开始焦虑的时候,重复10次呼气吸气的动作,会觉得心情平静很多。

1、身体坐直,一只手放在胸部,一只手放在腹部。

2、用鼻子吸气,感受气体从鼻子通过气道,进入肺,然后肚子就会鼓起来。

3、用嘴巴呼气,肚子慢慢缩回去,把胸腔里面的气体全部送出去,呼气的过程尽可能长。

有助于咳痰的呼吸训练:

1、身体坐直,一只手放在胸部,一只手放在腹部。

2、用鼻子吸气,感受气体从鼻子通过气道,进入肺,然后肚子就会鼓起来。

3、屏住呼吸2秒,开始用力做哈气的动作,有助于把喉咙深部的痰送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