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区域赛颁奖活动在黄埔落幕
2022-12-27 21:21:25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张成 黄于穗 梁晓芳)12月27日,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区域赛颁奖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中国软件CBD落幕。来自全省21个地市、超1000个5G创新应用项目在本次大赛中激烈角逐,大赛最终优选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和优秀奖34个。作为广东省首个面向5G技术的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应用示范区,广州市黄埔区自2019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区域赛。本次大赛该区企业共斩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项目数量同比增长近140%

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区域赛自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共征集到来自全省21个地市、超1000个5G创新应用项目,项目数量同比增长近140%,再创历史新高。所征集项目广泛涵盖工业互联网、城市、医疗、教育等17个行业,实现融合深度与覆盖广度“双突破”。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评审,大赛最终优选出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30个和优秀奖34个,并决出“网络人气奖”5个。

今年11月,以“基于超级SIM和国产密码技术构建安全可控5G政务外网”等为代表的24个项目,经大赛组委会推荐参加全国赛,最终斩获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和11个优秀奖的好成绩,获奖比率超70%。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广东区域赛是举办最早、成绩最好的区域赛之一。”广东省通信管理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历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中,广东获奖项目占全国的1/6,高居榜首。他建议各方可从优化5G基础设施、深化5G应用场景、完善5G产业生态入手,加快广东5G应用和产业发展,助力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加速转变。

黄埔区打造5G应用创新引领区

在本次大赛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取得良好成绩。区内企业参赛项目覆盖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最终广汽本田、明珞装备等区内企业共斩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已建成5G基站超6500座,建成华南地区工业互联网唯一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并接入二级节点37个,集聚了近百家5G及相关企业,其中包含了博纬通信、曼克维、程星通信、爱浦路、鲁邦通、芯德通信等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们欢迎更多优秀项目落户黄埔区。”黄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坚持5G网络建设、产业强链与应用丰富并行,致力于打造“以赛促创、以创促融、以融促用、以用促产”的5G融合应用闭环生态,深入推进5G赋能千行百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