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高质量语言资源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022-12-27 19:35:43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广大宣)12月27日,以“语言服务与数字中国”为主题,北京、广州、武汉三地联动、共同举办的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http://fw.ywky.edu.cn/)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汇聚近50家单位提供的近百项高质量语言资源,并聚焦社会需要和实际应用建设近20项语言服务。

汇聚近百项高质量语言资源

据了解,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建设,广州大学“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负责资源服务建设,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提供技术支持,国家开放大学负责网站运维,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参与平台共建。

image.png

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发布仪式。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该平台汇聚近50家单位提供的近百项高质量语言资源,涵盖语言教育、语言文化、语言翻译、语言技术等公共语言资源,聚焦社会需要和实际应用建设近20项语言服务。

比如,语言规范服务汇集60余种规范标准,为教师、学生以及新闻媒体等公共服务行业的语言文字工作者掌握应用语言文字规范提供便捷服务;汉字信息服务涵盖古今各个时期汉字的形、音、义、用、码信息,帮助使用者全面系统地查阅汉字、使用汉字、理解汉字;精品字库服务依托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中华精品字库工程”成果建设,免费向公益组织、新闻出版单位、政府机构、学校、个人提供35款历代书法名家字库;语言翻译服务提供有道、百度、腾讯等国内权威机器翻译平台的中英互译对比和回译,创新将“回译率”作为衡量翻译质量的指标,即将翻译结果回译至源语言并与要翻译的内容对比。

满足不同人群中文学习需求

记者使用平台体验发现,除了上述几种实用语言服务外,该平台还上线了不少针对学前儿童、中小学生、大学生/成人等用户群体的中文学习资源。比如,针对学前儿童,由语文出版社提供资源的“咿呀学语365句”通过游戏化闯关学习模式,让孩子边玩边学习幼儿常用生活语句,还有儿歌和儿童故事资源。

image.png

平台截图。

针对中小学生,平台则汇集了课文朗读、中小学语文教材和示范诵读库等模块,还有诗词诵读、口语交际等内容;针对大学生等人群,平台上线了“普通话水平等级模拟测试”,用户可以在该平台进行声韵调学习、对比音学习等。

2021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

论坛还发布了2021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2)》《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四部皮书现场首发。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是我国首部区域语言服务专题皮书,重点关注大湾区智慧政务、智慧文博、智慧旅游等方面的成就与经验,梳理分析互联网应用中的语言服务方式,调研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对智能产品与应用软件中语言服务的适应程度。

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由广州大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商务印书馆)、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