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总决赛顺利举办
2022-12-27 19:29:52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杨欣)日前,第二届中国中小微企业调研案例大赛总决赛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在广州成功举办。本届大赛由北京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ESIEC)项目联盟院校联合中国经济学年会共同举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承办。

据悉,本次案例大赛从初赛到决赛历时五个月,共吸引全国各地26所高校近60支团队参与,经由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认真评审,22份参赛作品脱颖而出,其中8份优秀案例作品入围决赛阶段,在云端展开激烈角逐。在决赛中,8支入围团队围绕数字化转型、服务业创新、绿色转型和企业家特质等前沿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案例展示和深入分析,并结合调研成果回答了评委提出的问题。

最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刘鑫桢、季凌江团队的案例作品《给“冰箱”插上航天的翅膀——跨产业链组合下的人本精神和市场经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中山大学陈慧玲、莫栩琳、潘芷桐团队的案例作品《双元创新视角下传统非遗手工业价值共建的新路径》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龚雪、蒋易颖、王思琦团队的案例作品《“专精特新”企业:以“硬科技”铸剑,开辟崛起之路》荣获一等奖。

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黄涛教授在点评中提到,各个案例团队的大学生深入企业,充分了解中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的状态,访谈创业者,挖掘鲜活的案例。各个案例覆盖面广,涵盖劳动密集型企业、非遗和医药企业等,反映了科技、数字化、绿色经济和创业管理等各方面的管理问题。

中国经济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杨汝岱教授表示,中国企业创新创业调查项目实施六年以来,聚焦中小微企业成长问题,无论在调研规模、调研科学性和创新性都开创了企业调研项目的先河,先后有几百名教师及近三千名学生参与其中,本次案例大赛很多案例以调研项目为基础,质量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