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阳过”到真正“阳康”,这几条建议帮助你更好地恢复身体
2022-12-26 19:19:1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最近有很多人从“阳过”变成“阳康”,但也有不少人疑惑,为什么咳嗽迟迟不消退?为什么味觉、嗅觉仍然没有恢复?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到感染前的状态? 近日,记者专访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马欢,教大家如何在新冠康复阶段,科学地应对身体的一些症状,快速地恢复到感染前身体的状态。

转阴后为何咳嗽、流涕等症状持续?

专家:放平心态等待慢慢恢复

感染新冠后,很多人身体逐渐好转,抗原也转为阴性,但有不少人咳嗽、鼻塞、流鼻涕等症状仍然持续。马欢表示,一方面是身体还在清除与感染相关的一些“废物”;另一方面,感染过程中,我们体内炎症因子增多,导致气道出现高反应性,反复咳嗽可能是一种过敏反应。出现相关症状持续,属于正常的情况,要放平心态,等待慢慢地恢复。

如果出现了顽固性的咳嗽,有5个小建议来应对:

1.用鼻子吸气,而不是用嘴巴吸气。如果鼻子不透气,可以使用一些滴鼻液,来缓解鼻塞症状;

2.可以吸一些含糖的水煮甜食的热气,比如双皮奶或者其他甜品的水蒸气,深吸气吸到肺里;

3.停止咳嗽练习,当有咳嗽冲动时,要用双手捂着嘴巴,屏住呼吸,嗓子做吞咽的动作、吃饭的动作,这样坚持几次,就会把咳嗽的恶性循环给打断;

4.如果晚上睡觉时咳嗽、鼻塞更加厉害,可以适当垫高枕头,直到自己舒服为止;

5.如果咳嗽、流鼻涕、鼻塞症状迟迟不见好转,甚至更加严重,建议去医院看专科医生。

出现“宝娟嗓”“鸭子声”该怎么办?

专家:正确用嗓才能护嗓

当发现阳了后,除了可能会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有些人的嗓音也变得嘶哑,很多网友笑称是“宝娟嗓”“鸭子声”。马欢解释道,嗓子不舒服以及嗓音的变化,是由于病毒引起了我们体内的免疫系统,比如颈部扁桃体免疫器官增大,压迫支配说话的喉返神经等,进而导致声音的变化。

如何减轻新冠对嗓子造成的影响,恢复正常的嗓音?马欢介绍道,首先,要补充充足的水分,每天要少量多次进水;其次,杜绝使用耳语,不要故意让声音紧张嘶哑,不要用耳语的音量去说话,要保持正常的说话状态,此外越是故意用嘶哑的嗓子说话,越不容易恢复;可以每天倒一杯热水,呼吸湿润的水蒸气;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要停止吸烟;最后,如果实在发不出声音,就让嗓子充分休息,通过手势或写字来代替说话。

当味觉下降可以吃芥末来刺激吗?

专家:可以尝试但要适度

对于有些“阳过”的人来说,感染及恢复的过程,感觉有些痛苦,不是味觉丧失、嘴里苦得吃不下东西,就是鼻子闻不到气味。马欢提醒道,如果感觉味觉、嗅觉下降,不必过于担心,只要正确锻炼自己的味觉和嗅觉,绝大部分患者都是能够恢复的。

有3个锻炼味觉和嗅觉的小方法:

1.坚持每天刷两次牙,保持口腔的干净;

2.每天做嗅觉的练习,比如闻花香或者闻柠檬气味,每次闻20秒,每天闻2次,可以帮助恢复嗅觉;

3.想要恢复味觉,可以当喉咙不痛后,在饮食中增加一些香料,比如增加辣椒、香草,或者增加一些其他调味料。

“有些人,试图通过吃芥末、吃柠檬片来刺激味觉。其实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适度。如果趁着没有味觉的时候,大口大口吃芥末,没有一个度,反而会伤害自己的口腔以及味觉。”马欢表示,有研究发现,出现了嗅觉和味觉丧失的阳性感染者,体内抗体的滴度更高,也就是说二次感染的风险是下降的。所以有得必有失,要往好的方向去想。

“阳康”后总是犯困该怎么办?

专家:多休息而不是玩手机

一些“阳康”的人发现,感染过一次新冠后,特别容易犯困,工作学习时容易分心,注意力也没有以前集中。马欢表示,在新冠康复过程中,出现思维能力的各种困难,包括记忆力、注意力、信息处理、计划和组织方面的问题,是正常现象。这种情况也被称为“脑雾”,而疲劳通常会加重脑雾,这意味着人越疲劳,就越会感到思考困难。

如果康复时察觉到,自己的注意力、记忆和思维清晰度受到了影响,要给自己一个恢复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1.尽量减少别人的干扰,工作环境、工作习惯,按照自己的喜欢来安排;

2.在自己不太疲倦的时候,完成工作,如果觉得累就休息一下;

3.经常找时间休息,有时间就休息,而不是玩手机、刷视频,要闭目养神,躺在床上或椅子上,做一些呼吸训练;

4.为自己设定合理的目标,制定时间规划,按目标和规划来执行;

5.使用一些激励的措施,比如完成一件事情,就奖励自己喝一杯咖啡,吃一个水果等等;

6.一次只做一件事,不要想着一下子把所有的事情做完。把要做的事情写在纸上,提醒自己去完成,注意力和思维会慢慢地恢复。

感染一次瘦十斤值得提倡吗?

专家:好好吃饭才能好好恢复

有些女孩子称自己感染了一次新冠,瘦了10斤,觉得很开心。马欢提醒道,生病后可能出现体重减轻,但是,我们要保证充足的营养,才能让我们的身体在与新冠的这场战斗中胜出。

感染新冠,以及在康复阶段,除了要好好休息以外,好好吃饭也同样重要,要吃健康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优质蛋白质(豆类、鱼类、禽类、牛奶、乳制品)、全谷类食物(玉米、小麦、糙米等)、坚果等。每天至少要吃5份健康食物,一份80克,体积相当于两个鸡蛋大小,要均衡饮食。限制盐、糖、脂肪的摄入量,还要多喝水,每天喝水6~8杯水。

马欢表示,也有些人感染后,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首先,要保证充足的水分摄入,可以从汤汤水水开始进食,逐渐过渡到优质的蛋白质、蔬菜,胃口不好时可以多吃点水果、蔬菜。总之,要尽量吃健康的食物,才能更好地恢复。

感染了新冠后焦虑、睡不着觉?

专家:保持良好的情绪

对于很多慢性病、老年人来说,感染了新冠后非常容易焦虑,压力很大。由于不知道自己身体不适了,该不该吃药,发现身体有一点的变化,就格外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马欢表示,很多时候情绪和失眠是相互影响的,过于焦虑、担心,失眠也会加重。

马欢提醒道,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冠后,建议多和医生沟通,让医生来解答自己的疑惑。自己在家里,可以尝试做一些呼吸训练,每天三次、每次做5~10个深呼吸。还要保持一定的社交活动,与朋友沟通自己目前的状态,有什么样的不舒服等等。

如果遇到失眠问题,建议规律地入睡和起床,不要日夜颠倒;确保睡觉的环境安静,把光线降到最低。在睡觉前一个小时,不要看电子产品,尽量减少吸烟、咖啡因、酒精的摄入。如果睡眠仍然不好,建议去医院看看专科医生。

“阳康”后重返工作岗位有哪些要注意的?

专家:有基础疾病建议找医生评估

感染新冠,抗原转阴之后,很多人都要重返自己的工作岗位。马欢提醒道,一定要在感觉到身体好了后,再回到工作,不要逞强。有基础病的患者,复工前,建议去找自己的医生来检查身体,看看是不是真的可以复工了。

工作时,要及时与领导沟通自己身体状况,觉得自己可以胜任什么样的工作,要跟领导提前说好。要提前梳理自己的工作职责,根据自己身体条件、职责来做相应的取舍。

如果自己没有信心,也不知道自己到底适不适合从事当前的工作,可以带着疑问去找医生,让医生来帮忙评估,以及给予一些重返工作岗位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