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非遗,香云纱为沙面古建筑添韵味
2022-12-26 18:33:28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智汛 通讯员 荔宣)12月26日上午,遇见·非遗——香遇·非遗香云纱文化分享会在广州沙面“来回咖啡”内举行,分享会邀请到清华大学博士在读,非遗服饰设计师,从事非遗设计近十年的金泳萱担任嘉宾,以香云纱展览以及模特展示的形式,介绍香云纱的文化内涵与制造工艺以及其带来时尚化的创新设计。

非遗服饰设计师金泳萱分享香云纱的故事。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怀旧的欧式门窗、厚实的木制栏杆、典雅的水泥花阶砖……在沙面大街39号这座西方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历史建筑内,11名来自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表演系的模特们身着优雅素净的香云纱定制服装款款走来,举手投足间,都散发出尘脱俗、温雅含蓄的气质。一袭袭如梦似幻的纱衣,复古与现代时尚巧妙的结合,立体手工裁剪自然挺括,为整栋欧式建筑增添了浓郁的东方韵味。

香云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古老的手工制作而成的丝绸面料,被誉为纺织面料中的软黄金,是岭南历史文化里不可磨灭的一部分。因为这种面料穿在身上,走路时会沙沙作响,人们开始便叫它“响云沙”,后来传成了这个美丽的名字“香云纱”。“香云纱是中国独有的纯天然植物染料及河泥染色加工的丝绸面料。”金泳萱表示,香云纱作为一种“世界独有”的传统手艺,其不可复制、无法量产特性,让香云纱获得了国内外消费者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