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 | 路遇大火,外卖小哥果断出手救人
2022-12-26 18:33:0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绮媚)“当时看到居民楼里起火了,来不及多想,我拿上灭火器就赶紧冲上去了……”2022年9月21日,广州市越秀区大南路一住宅发生火灾,幸得外卖小哥邵伟星见义勇为冲进火场协助灭火,并成功把屋内的老人安全转移。近日,在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现场,邵伟星回想起当天的勇敢行为表示,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应该这么做,年轻人出来社会,就应该多做一些好事。

邵伟星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慰问奖励。

9月21日中午12时50分,邵伟星骑着电动自行车来到大南路附近时,忽然闻到一股很浓的烟味,抬头一看,只见一栋居民楼的五楼窗口处冒出了大量浓烟。他来不及多想,立刻跑到附近商铺借了两个灭火器,再拔腿冲上起火楼层救火。

屋内火势很大,邵伟星一边用灭火器灭火,一边大喊里面有没有人,很快,他发现了两名年约70岁的老人还在家里。“当时老人还想回房间拿走自己的珍贵物品,我劝他们生命最重要,一定要赶紧撤离。”邵伟星便拉着两名老人跑出来了,并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方。

眼见火势越来越凶猛,在等待消防员前来救援的同时,邵伟星赶紧跑到各楼层,挨家挨户敲门通知住户转移到安全地带,直到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将火彻底扑灭,他才安心离开。

在交通事故中帮过伤者、见到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时会搀扶老人先过……因为工作关系,邵伟星发挥退役军人的优秀品质,经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像是这次我敢直接冲进火场救人救火,就因为我在部队服役时,曾多次参与森林救火的行动,有一定的灭火经验。”

邵伟星表示,面对危急情况发生,看到别人有危难想要帮助时,还是要先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再进行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