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三强化!南沙区黄阁镇坚决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战
2022-12-26 18:32:17

信息时报讯(记者 王倩)为帮助居民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守住季节性安全关口,以决战之势坚决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攻坚战。

一聚焦强降温天气,强化防范应对。针对近期低温天气特点,从严从实抓好低温防御和消防安全工作。一是加强施工安全监督管理。督促落实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加强工棚、脚手架、升降机、塔吊等安全防护,大风期间塔吊、升降机等停止作业并划定危险区域。二是切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加大对出租屋、九小场所、养老服务机构等场所防火检查巡查115家次,重点检查用火用电用气情况,在检查中发现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电线乱拉乱接、取暖电器旁堆放可燃物等隐患进行整改346项,并现场普及用火、用电、用气等消防安全防火知识。

二聚焦安全宣传,强化思想安全。一是安全宣传进企业。黄阁镇联合南沙交警等相关单位对辖区内企业开展线上、线下交通安全宣传培训,进一步强化黄阁镇各企业职工道路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企业职工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安全宣传进农村。对莲溪村、大塘村、大井村等6个村居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现场通过派发宣传单张,拉宣传横幅,讲解交通安全知识重要性等方式告诫群众要遵守交通安全规则,共同全力打造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相关负责人带队进行安全检查。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三聚焦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监督指导。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研判辖区内企业安全风险情况,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严肃整治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作业等不安全行为,重点关注高风险特殊作业现场监管,加大对无证上岗的执法检查力度,压实企业自我监管意识,守住安全进行生产“红线”。共检查企业84家次,发现安全隐患252项。坚持开展消防、城镇燃气执法,依法立案处罚3宗。

相关负责人带队进行安全检查。信息时报记者 王倩 摄

下阶段,黄阁镇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关键问题、薄弱环节,集中整治安全事故隐患,压紧压实每个层级、每个环节安全责任 ,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岁末年初黄阁镇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