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首个10万吨级别粮库正式启用
2022-12-26 16:45: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刘喜冰 杨诗卉)日前,广州市白云区重点民生工程、首个10万吨级别的粮库——良田粮库正式启用。据了解,良田粮库项目的建成运营,对提升市、区两级的粮食储备水平,保障储备粮的储藏安全和质量安全,完善应急保障能力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白云区重点民生工程,良田粮库项目于2021年1月动工,今年9月正式竣工验收。该项目总投资4.42亿元,总仓容共计10.38万吨,项目总用地约140亩,是白云区首个10万吨级别的现代化粮库。除了在仓容上有所突破,良田粮库还是全国第一家率先在储备粮库应用管链提升机的智能粮库。

良田粮库是白云区首个10万吨级别的现代化粮库。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该项目不仅应用了绿色储粮、准低温储粮、气调储粮等绿色生态的先进储粮技术,还通过集智能粮情监控、机械通风技术、环流熏蒸技术和谷物冷却机低温储粮技术的“四合一”应用,全方位实现了粮库的过程可管控、数据可追溯和远程可视化管理。

良田粮库是全国第一家率先在储备粮库应用管链提升机的智能粮库。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白云区发改局总经济师茹小明表示,此次良田粮库项目启用,将更好地保障区内百姓从“吃饱饭”到“吃好饭”,发挥出储备粮“市场压舱石”的重要作用。

项目建设运营方——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邝泽文介绍,目前白云高新区投资集团已全面完成2022年度市、区两级粮食储备任务13.43万吨,并完成良田粮库的联合验收。该集团将进一步加快粮食集并工作,通过轮换逐步将储备粮集并回良田粮库,力争将良田粮库打造成为智慧储粮、绿色储粮、安全储粮的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