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向未来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全国科普日科普荟活动
2022-12-26 15:58:51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玉琴)日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国科普日科普荟暨黄埔少年科学院年度工作汇报活动在“云端”演播厅成功举办。据了解,本次活动紧紧围绕科普日活动主题,结合黄埔少年科学院工作重点,为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广大公众享受科普搭建更加便捷、更高质量、更强支撑的服务平台。

当天,主场活动采用元宇宙数字演播技术与实景录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打造“云会场”。通过一个多小时云端相聚,伴随着孩子们的演出,黄埔区科协协同各部门、各企业、各研发机构、各学校走过的一幕幕精彩纷纷呈现。

活动中,校园小小科普答卷人们化身地球卫士,现场表演科普剧作品《地球,我们蓝色的家园》,用精妙的剧场表演,演绎环保初心。来自苏元实验学校的陈彦宇参与了第一期科普揭榜小达人活动,陈同学表示,通过参与课题研究,最大的收获是科学的学习方法和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和严谨已经成为了我的座右铭,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希望将来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和国家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活动中,孩子们在科普路上的不懈努力也得到了嘉奖。黄埔区第一届“科学少年说”优秀选手颁奖仪式、2022黄埔“新世界星辉杯”优秀科普作品颁奖仪式在活动现场先后举行。

据了解,黄埔少年科学院于2021年9月在黄埔区科技馆、青少年宫(萝岗宫)正式揭牌成立。目前,黄埔区科协已成立5个特色分院、6个特色实践基地、接近400个新时代科普实践基地,并成立1支黄埔少年科学院专项科普基金,为校园科普工作提供专项服务,截至目前已筹集价值超过200万的资金和资源。同时,黄埔少年科学院实现了科普最后一公里的愿景,在全区16街1镇同时推出镇街分院,每个分院邀请一位在区工作的院士作为院长,结合院士们的研究方向和镇街的产业特色,打造“一镇一街一特色”的立体化科普知识传播平台,让黄埔少年科学院的孩子们成为推动科普最后一公里的小小践行者,让社区、企业、学校成为10分钟科普活力圈的一员,再以科普为引,将这些力量串珠成链,构建富有特色的科普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