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康”后容易疲惫是病毒太猛了吗?专家解释→
2022-12-25 19:56:20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漫)最近有很多人从“阳过”变成“阳康”,抗原转阴,但仍有一些不适症状。为什么爬两层楼梯,身体会很疲惫?“阳康”后可以跑步、游泳、做剧烈运动吗?近日,记者专访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马欢,教大家如何在新冠康复阶段,快速地、科学地恢复身体。

抗原转阴是否意味着完全康复了?

专家:康复阶段出现不适要尽快就医

马欢提醒,“抗原转阴其实并不意味着身体已经完全康复。在新冠感染后的康复过程中,如果身体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建议尽快就医。”

静止时觉得呼吸急促、气不够用,感觉到气喘吁吁,难以维持日常的生活;轻微地活动,稍微动一下,比如翻个身或者做一点家务,觉得气喘不过来;活动的过程中,出现胸闷、心悸、呼吸困难或者是头晕甚至晕倒的情况,要尽快就医。

此外,如果感觉很混乱,脑袋里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别人说的话也听不懂,甚至讲不出来话; 一侧的身体,比如面部、手、腿出现乏力;感觉非常焦虑,甚至有一些负面想法。出现以上这些情况,也应尽快就医。

马欢解释:“比如感觉到气短,可能是氧气不够,如果不紧急就医,时间久了会威胁生命的健康。再比如长期在家里封闭,可能会出现抑郁以及不好的情绪等等,建议寻求医务人员的帮助。”

“阳康”后容易疲惫是病毒太猛了吗?

专家:主要是躺久了体力下降 

很多人在感染新冠抗原转阴后,感觉容易疲惫,以为是病毒给身体带来的“损伤”,其实真相并非如此。马欢介绍道,“抛开新冠不说,假如我们得了普通感冒,或者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够离开床,要长期卧床,有一个常识是,如果我们在床上躺1天,我们全身的肌肉力量会开始下降了,躺2天会继续下降,如果躺了7天,我们的肌肉力量只有正常力量的60%。”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会说明明什么都没干,在床上躺了一天怎么越躺越累,其实就跟身体肌力下降有关。所以,感染新冠后当没有发热,感觉状态还可以的时候,建议不要继续卧床,要开始恢复一定的运动,来维持身体肌力。此外,感染新冠后,当患者躺在床上时,呼吸的胸腔容积在变小,所以躺下去更容易感觉到喘,这也是感到疲惫的原因之一。

另外,马欢补充,当我们感觉到疲劳的时候,要分清楚疲劳是来自于身体还是来自于精神。身体的疲劳最容易感受得到,比如平时做家务都不会觉得很累,但是新冠之后连碗都洗不了,无疑会造成自信心的打击,会怀疑是不是自己感染的病毒比别人的病毒更猛,所以导致了体力不够,这就是精神上的疲劳。 当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首先要从心理上告诉自己,新冠的恢复是需要一个阶段的,不是一蹴而就的。

康复过程中感觉到疲倦,不如尝试一些小窍门:

1.建立新的节奏,原本需要10分钟来完成事情,可以给自己20分钟、30分钟来做完;

2.做计划,列出今天要做的10件事,根据轻重缓急一件一件做,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做完,假如做到后面觉得有点疲倦,剩下的就不做了,挪到第二天去做。在这个过程之中,自信心会随着完成事情的这种能力不断增长,慢慢地增长。

3.表达疲倦,当感觉到做事情很疲倦,不要一个人默默地承受,可以告诉身边的亲人、同事,得到回应、理解、认同,也有利于自己的恢复。

“阳康”后可以跑步、做剧烈运动吗?

专家:恢复运动至少需要1个月

抗原阳性后,居家隔离、好好休息,可以让身体将病毒排出体外,这把一些体育爱好者“憋坏”了,一等到抗原转阴,就打算出去好好运动一番。马欢提醒道,“在康复阶段,就立即去做剧烈的体育运动,是不太建议的,比较危险。”

马欢解释,一般在抗原转阴之后,体内还有一定的炎症反应,这个炎症反应对每人身体的各个脏器都可能会有影响,尤其是我们的心脏,因为在感染的时候,炎症因子可能破坏心脏的一些传导系统,会出现心律失常、心肌的损伤,如果在刚刚转阴后,就去做剧烈的体育运动,有可能会加重心脏损伤,从而引起不好事件的发生。 

而新冠作为病毒,有病毒共同的特质,那就是有可能损害心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心肌炎往往前兆不明显,如果在运动时稍微一动就觉得胸闷胸痛、心悸头晕,要立即停止运动,去医院做检查。如果心肌炎没有及时就医,死亡风险很高。

马欢特别提醒,在新冠的康复阶段,运动需要循序渐进,一步一步慢慢来。 一般来说,把感染新冠后逐渐恢复到运动的过程分4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不再发烧,体温正常之后,有一点体力,这个时候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拉伸,预防身体长期躺在那里,或者一个固定的姿势导致肌肉的损伤。拉伸的这个过程,大概持续一个星期。

第二个阶段:身体拉伸一个星期顺利,开始逐渐恢复低强度的运动,包括散步,到花园、公园里走一走;如果不想出门,在家里来回踱步,或者做一些轻度家务,比如扫地、做饭,感觉到轻微的用力就可以了。这个过程也持续一周的时间。

第三个阶段:低强度运动一周觉得恢复还不错,就进入中等强度的体育活动,也就是当做体力活动时,感觉稍微用力、有点用力但不是非常用力,可以快走,爬楼梯,不断增加自己的运动耐量,这个阶段也可以辅助一些抗阻训练,同样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

第四个阶段:如果恢复顺利,第四个阶段可以恢复到中到高强度的体力活动,这个时候可以尝试去户外跑步、游泳、跳舞、打羽毛球、乒乓球等等这些体育活动。 这个阶段,可以恢复到比生病之前稍微低一点点的体力活动,大概持续一周左右。

马欢表示,经过四个阶段的恢复,“阳康”们就可以恢复与感染之前同样的运动量。 其实,心肌炎也是在感染病毒之后的一周到一个月之内,都有可能发生。 所以恢复运动,也需要用一个月的时间。不建议在抗原一转阴,就立即上高强度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