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创造力戏剧奖”决出!2022年广州“大戏节”线上闭幕
2022-12-25 16:45:57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12月24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广州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广州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十七届大学生戏剧节暨第十届青年非职业戏剧节”(以下简称“大戏节”)举行了线上闭幕仪式,并公布决赛各奖项的获得者。

深圳大学表演系作品《樵梦》剧照。主办方供图

2022年广州“大戏节”参赛的作品来自广州、深圳、汕头等多个城市,最终有18部优秀作品进入决赛,包括大学生戏剧单元和青年非职业戏剧单元。“大戏节”决赛以线上评比的方式进行,于12月19日至23日在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完成了线上的视频观演、主创交流、评委打分等评选环节。评委们综合评估剧目的剧本、导演、表演等方面的整体呈现,最终产生“最具创造力戏剧奖”“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综合表现力演出奖”“戏剧追求奖”等团体奖项,以及“优秀非职业戏剧人”的个人奖项。

其中,深圳大学表演系作品《樵梦》、空壳戏剧工作室作品《荒原与人》斩获各自单元“最具创造力戏剧奖”。深圳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表演系作品《眼色》、南方科技大学季风剧社作品《两个酒瓶/Make Sense》获大学生戏剧单元“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西瓜剧场作品《孤独》、树人剧团作品《树下世界历险记》获青年非职业戏剧单元“优秀综合表现力演出奖”。

空壳戏剧工作室作品《荒原与人》剧照。主办方供图

“大戏节”评委会表示,今年虽未能在剧场展现各个参赛作品的现场魅力,但采用线上评比这一特殊方式,也给评选过程带来别样的惊喜。在视频观演过程中,参赛作品在其文本的展现、导演的整体把握等方面,成为评委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大学生和青年非职业戏剧人用视频的形式记录、展现戏剧构想和舞台表现,其中涌现了许多极具创意与表现力的亮点,充分体现了非职业戏剧自由、想象、浪漫的创作热情与蓬勃生命力。

本届“大戏节”参赛作品的类型与内容也呈现着丰富多元的分布。类型上,除了传统的话剧,默剧、肢体剧等也带来了独特的艺术表现;内容上,关注和探讨社会议题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与反思自我、探寻心理与情感主题的作品相辅相成。年轻的优秀戏剧人用多视角、多层次、多方位的戏剧方式和力量,反映当下,关注成长,奉献出许多精彩的戏剧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