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戏越精彩”展演落幕,广东“十佳花旦”“十佳小生”出炉
2022-12-25 14:49:10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文浩)粤剧、潮剧、广东汉剧、正字戏、西秦戏、白字戏、雷剧共7个剧种汇聚,40余位演员在广州同台“斗戏”,“2022粤戏越精彩·广东戏曲行当展演”历时4天,于12月24日在粤剧艺术博物馆落下帷幕。

本次展演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承办,粤剧艺术博物馆协办,经过4场展演,“十佳花旦”“十佳小生”相继出炉,陈婷婷、杨静、徐尚楣、陈嫣玲、梁朝华等获评“十佳花旦”,陈振江、苏临轩、陈嘉明、杨作霖、余泽锋等获评“十佳小生”。

“2022粤戏越精彩”展演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演活动期间,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广州市荔湾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行当艺术与新时代戏曲传承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省内外著名专家、表演艺术家和本省的多位学者,共同探讨戏曲行当艺术在新时代背景下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指出,戏曲作为表演艺术,其核心竞争力来源于演员通过长期苦练习得的“技术”,“技术”则体现行当表演中。本行当的“技术”掌握得扎实,运用得纯熟,演员就不会被框死,不会觉得和戏剧人物之间有差距,也就不会演得过于“表面”。

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和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刘子微、陈巧茹则从自身经验出发对演员提出了建议。刘子微指出,好的演员在行当艺术基础上,还要对人物有更丰富的感悟,要注重表演,促进人物和行当融合。粤剧、潮剧、西秦戏等戏曲剧种,都积累了一些具有本剧种特色的传统戏剧目,应当提倡演员多学习、多表演这类剧目。

从事川剧表演40年的陈巧茹提出,针对各剧种的行当尤其是优势行当萎缩的现象,应当从人才培养入手,安排行当老师带年轻演员掌握本行当的代表剧目;作为新时代的戏曲演员,要传承好本行当,但表演又不能拘泥于行当,应当有跨行当的表演,才能演好人物。 

“2022粤戏越精彩”展演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2粤戏越精彩·广东戏曲行当展演”

“十佳花旦”名单

陈婷婷 汕头经济特区潮剧一团有限公司

杨    静 广东粤剧院

徐尚楣 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

陈嫣玲 广州粤剧院

梁朝华 广东粤剧院

淡敏仪 广东粤剧院

柯超杏 广州粤剧院

吴碧君 广东粤剧院

江    丹 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

吴东杭 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

“十佳小生”名单

陈振江 广州粤剧院

苏临轩 广东粤剧院

陈嘉明 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

杨作霖 广州粤剧院

余泽锋 海丰县西秦戏艺术传承中心

康    健 广东粤剧院

邓振鹏 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

潘智岳 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

陈健超 广州粤剧院

张健聘 广东粤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