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粤·好家风”系列活动成果展开幕
2022-12-25 14:42:47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李劭侹)12月24日,“在粤·好家风”系列活动成果展亮相广东省文化馆展览厅,通过展示“在粤·好家风”主题征集的获奖作品等,展示了岭南家庭的优良家风传承风尚,让美好品德与良好家风世代传承。

“在粤·好家风”系列活动成果展开幕。通讯员供图

“在粤·好家风”系列活动成果展由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主办,总结了“在粤·好家风”系列展览、征集、体验课、沙龙等活动成果。今年,广东省文化馆以“在粤·好家风”为主题,举办“在粤·好家风——我们的家生活主题展”、“在粤·好家风”作品征集活动,以及3场线下体验活动、3场主题分享沙龙,涵盖绘画、文学、书法、非遗等高雅艺术与生活艺术的方方面面,综合展现岭南独特的家风文化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

据了解,本次成果展分为“美好·向善好家风”“在粤·创享好家风”“传承·艺美好家风”等多个板块。其中,“美好·向善好家风”板块集中展现了“在粤·好家风”主题征集的获奖作品。这些展现“好家风”的作品里,有爷爷描绘家庭历程的《忆苦思甜》漫画;有父亲和女儿共同创作的记录成长瞬间的漫画;有爷爷写给参军孙子的书信;有记录母亲给家人做美食的文章;有呈现中华经典家风文化的书法作品;有呈现和谐美满家风的手工剪纸等,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岭南优良家教家风具有独特意义。

“在粤·好家风”系列活动成果展开幕。通讯员供图

“在粤·创享好家风”板块展现了系列主题活动的精彩瞬间,其中3场分享会分别邀请到茅盾文学奖得主刘斯奋、彭湃烈士孙女彭伊娜、“全国文明家庭”获得者徐暐杰讲述家风故事。3场体验课则邀请到广州青年动漫家笑脸兔、插画师圈圈、广彩传承人许珺茹讲述文艺创作与非遗传承中的家风故事。

“传承·艺美好家风”板块邀请到岭南画派代表人物关山月家庭、广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少芳家庭、广彩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许恩福家庭、广东剪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饶宝莲家庭等4组家庭,展出体现家庭技艺传承的代表作,共同呈现具有岭南特色的艺美好家风。

据悉,展览现场设置了自助相片打印,观众只需扫码即可打印家庭照片,同时需要留下一张与家人相关的照片。主办方表示,希望留下更多的幸福瞬间,在照片墙逐渐填满的同时让展览更为完整。

展讯

名称:“在粤·好家风”系列活动成果展

时间:2022年12月24日至2023年1月8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地点: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大道中12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