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22年森林防灭火主题宣传活动举办
2022-12-24 20:31:21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林荫)为营造人人关注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良好氛围,做好岁末年初森林防火工作,24日,广东省森林防灭火主题宣传活动在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区山顶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由广东省林业事务中心、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承办。

活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寓教于乐的森林防火小游戏获市民点赞

当天,现场组织了森林防火互动游戏、志愿者开展宣传教育、有奖互动问答等活动,设立森林防火科普咨询点,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并派发森林防火宣传折页,对市民关心的森林防火知识等进行科普讲解,宣传最新法规政策,增强公众森林防火保护意识,共同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精准发力识火源——魔力转圈圈、步步登高灭危险——摸高、借风发力灭林火——九宫格、火源管控护青山——飞盘、森林防火春夏秋冬四季之旅……寓教于乐的森林防火小游戏获得现场市民点赞。“这类活动能多举办就好了,我非常希望小孩子可以从小树立森林防火的意识,养成重视森林防火的好习惯。”一位在礼品兑奖处的家长如是说。

确保岁末年初全省森林防火形势稳定

据统计,目前广东已建成124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全面推行网格化巡护模式,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内。今年以来,全省累计设置森林防火责任人公示牌12501个,出动宣传车次28万,设置防火宣传检查站2.1万个,切实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推动全民参与森林防火。

时值岁末,草干树枯,广东全省大部分地区近期天气干燥晴好,森林火灾风险隐患不小。全省各地正持续开展“五清”行动和“行军式”森林防火宣传工作,针对性加强对元旦、春节等重点用火时段以及务农、返乡和拜祭等重要群体的宣传教育,采取广播、横幅标语、LED大屏幕滚动播放、口号宣传和礼品派发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灭火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此外,各地不断加强森林防火安全督导检查,加强对参与火灾扑救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半专业队伍、护林员和镇村干部的实训演练。

广东省林业局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和安全防范工作,积极落实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林火阻隔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大力推进“互联网+森林草原防火督查”系统和“防火码”应用,多方投入、多策并举补齐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确保岁末年初全省森林防火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