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任刑侦队长接力二十载,这起入室抢劫命案终告破
2022-12-24 20:30:27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易金)12月24日,记者从广州警方获悉,“平安厅”广州公安局长信箱近日收到一封来信:一名受害者家属致谢广州荔湾警方侦破20年前的入室抢劫命案,3名凶手在流窜20年后终落法网。

时针拨回20年前。2002年,3名在荔湾区芳村片区务工的青年,因打工收入有限,无法满足日益膨胀的欲望,于是相约于荔湾区某路实施抢劫。他们购买了三把水果刀,在路边商量抢劫方法并随机物色“猎物”。游荡于一小巷时,他们发现一民居敞开家门,便在民居斜对面的花基、石板上蹲守近两小时。

看到巷内来往路人逐渐稀疏后,3人持刀入室实施抢劫,致使屋内一名六旬女子因刀伤过重死亡。因实施暴力时引起阵阵嘈杂声,周边街坊前来敲门询问情况,3人从民居楼顶踩着瓦片逃离现场。

据悉,20年来,荔湾警方与受害者家属一直保持紧密联系,每每案件有新进展都会回访受害者家属。其间,荔湾警方历经七任刑侦队长负责主办该起命案,案件档案资料早已垒起一摞又一摞。

近年,荔湾警方不断加强公安信息化和科技手段建设应用,打击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多起尘封多年的命案积案得以告破。今年6月,这宗20年前入室抢劫命案的真凶逐渐浮现水面。

原来,在新型警务技术的支持下,荔湾警方成立的专案组于6月22日发现该命案重要线索——元凶之一的吴某就落脚于佛山市南海区。经进一步侦查,专案组立马制定抓捕计划,并一举将吴某抓捕归案。

随后,警方获悉另一名嫌疑人叶某正定居于江西省萍乡市。了解其大致信息后,专案组民警当天就驱车前往江西省。经过近10个小时的长途驱车,专案组民警到达目的地,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火速开展对嫌疑人叶某的抓捕布控工作。

6月24日17时,警方在一小区内抓捕嫌疑人叶某,并当即展开现场突审,迅速攻破叶某心理防线。叶某承认自己的作案事实并指认该案第三名嫌疑人蔡某。仅间隔1小时,专案组民警便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于萍乡市湘东区一步行街饭店内将蔡某抓获。

目前,三名嫌疑人均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