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
2022-12-24 18:53:4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黄子旸)12月24日,中国动漫的盛典——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19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金龙奖各奖项“出炉。据悉,本届大赛涌现出众多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故事的优秀动漫作品。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作为“中国动漫风向标”,金龙奖多年来一直引领着行业的走向。获“最佳剧情漫画奖”的作品中,《烈土千瞳》《古物异境·启》等均植根于中华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再创作。同时摘下“最佳动画长片奖”以及“最佳动画导演奖”两大桂冠的《新神榜:杨戬》,更是将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与“元宇宙”结合,展现了古风奇幻画卷的东方之美。

据了解,本次金龙奖与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合作冠名推出了“学院动画奖”“学院漫画奖”,吸引了来自全国三百多所高等院校的众多优秀学子投稿,诞生了《口音》《布谷国》《万龙谷》《金鱼罐儿》《落花灯》《茶色糖罐》《复苏之舞》等佳作。

为提升中国动漫的品牌度与影响力,金龙奖还与B站联合推出了“海外影响力奖”“IP改编奖”“国风传承奖”“最具影响力奖”“最具IP价值奖”“最具破圈潜力奖”六大奖项,《时光代理人》《两不疑》《凡人修仙传》《镇魂街》《战国千年》《街角的向阳花屋》等作品获奖。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赛事海外征稿收获颇丰,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的优秀作品参与了角逐。最终,“海外漫画奖”由漫改电影《独行月球》原作斩获,“海外动画奖”则由来自法国的爱情动画短片《TILL DEATH DO US PART》夺得。

最佳系列动画奖获奖单位上台领奖。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活动中还召开了中国漫画家大会,众知名动漫IP创作出品方齐聚一堂,以“流量时代的国漫之路”为主题,展开主题演讲与圆桌对谈。与会嘉宾深入剖析国漫的流量密码,为塑造更多为世界所知的中国动漫形象建言献策。据悉 ,“强国复兴·动漫有我”主题画展及“漫画节在身边”等漫画节的系列精彩活动将陆续举办,全面带动动漫产业的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