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高端论坛”在穗举行
2022-12-24 15:46: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科记协)人类如何共享科学知识?什么是“东数西算”的数据布局?12月23日,2022年岭南科学论坛系列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高端论坛”在广东科学馆举行。

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共同指导,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支持,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主办,以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进行。多位院士、教授、学者围绕数据驱动、数字经济、大数据治理、数字化转型关键技术与应用等话题进行学术交流。

粤港澳大湾区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高端论坛举行。通讯员供图

数学地球科学学家和矿产勘查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成秋明,作了《数据驱动科学创新、开放科学支撑可持续发展》学术报告。成秋明介绍了深时数字地球大科学计划,地球时空大数据与AI在南海周边矿产资源预测的应用等。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俊龙院士,作了题为《数据及模型在数字经济的建设及其应用场景的探讨》报告,介绍了数据及模型的特性及重要性,数据在国家 “东数西算”工程中部署的探讨,在工业互联网场景的应用以及对未来的展望等。

暨南大学翁健教授在《协作机器学习安全》报告里指出,“数据孤岛”促使多方协作机器学习成为一种趋势。然而,协作机器学面临数据隐私泄漏、激励缺乏等挑战。翁健介绍了协作机器学习安全的一些研究成果,包括激励兼容、隐私保护且计算可验证的联邦学习,隐私保护且计算可验证的模型预测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