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 | 变身铁路主题文化公园,江高这个公园晋升打卡点
2022-12-23 19:12:06

信息时报讯(记者 刘诗敏 通讯员 周亚君 滕彦彦)继年初广州市白云区江高文化体育公园完成建园后的首次大规模提质改造后,近日,该公园又迎来焕新:依托粤汉铁路旧址,江高镇充分挖掘地区历史文化价值,融入粤汉铁路主题等新元素,实现了公园的全方位升级,成为市民休闲健身、打卡拍照的好去处。

位于白云区江高镇高塘社区的江高文化体育公园。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来到位于江高镇河心洲社区的江高文化体育公园,很难不被这里浓浓的工业遗存风格吸引,红白车轮摆件、火车车轮造型长凳、大大的黑色火车以及斑驳的铁轨,让不少来此锻炼的市民纷纷驻足拍照。记者走访了解到,粤汉铁路主题公园由粤汉铁路遗址、粤汉铁路驿站、粤汉铁路旧貌展示室和粤汉铁路火车头打卡地组成,四个景点相互连结,带来流畅、全面、完整的参观体验。

记者在现场看到,室外露天的列车广场展示部分机车、车辆、线路、信号等铁路设备,让铁路历史迷、铁路文化爱好者大饱眼福。“公园改造完成后,环境变好了,在这里锻炼非常舒服。现在又增加了这些铁路元素,也有故事展示,带着小孩来这里,也可以让他们了解过去的历史,非常不错。”正在带着孩子锻炼的阿姨说。

公园改造后,环境变好了,成为市民休闲健身、打卡拍照的好去处。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谭札烽 摄

据资料记载,粤汉铁路是京广铁路南段广州到武昌间的一条铁路旧称,1936年9月1日首次全线通车,全长1095公里,粤汉铁路流溪河大桥遗址是粤汉铁路跨过流溪河的铁路桥。作为南北互通有无的重要干线,粤汉铁路(即旧京广铁路)从江高中心地区通过,旧时江村又在一旁设立火车站,运载客货,助推江高一跃成为当时禺北商贸重镇。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后与北京到汉口的京汉铁路两路接轨,改称为京广铁路,粤汉铁路一名开始逐渐淡出历史舞台。

如今的粤汉铁路流溪河大桥,大部分已在20世纪80年代后陆续被拆除,仅保留了横跨流溪河段,供当地居民从爱国东路经过流溪河到达江高体育公园。2016年,粤汉铁路流溪河大桥公布为广州市历史建筑,是广州目前公布仅有的一座粤汉铁路大桥遗址。在粤汉铁路旧貌展览室,由“粤汉铁路史”“江高与粤汉铁路”“江高镇历史沿革”“江高镇非遗项目”“追忆江高”5个主题内容组成的展览,向大家清晰展现了粤汉铁路、江高镇的历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