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 | 推进智能星级投放点建设,“桶点”变“景点”
2022-12-23 19:10:59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郑旖旎)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分类投放质量,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新龙镇充分发挥示范和宣传阵地带动作用,建设精致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精品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星级投放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其他分类投放点的建设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准确度。

中泰小区“两网融合”示范点。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着垃圾分类向纵深开展,黄埔区新龙镇全力推进“两网融合”建设。目前,完成了占地1500平方米的集垃圾转运、大件家具拆解及低值资源回收于一体的多功能垃圾转运平台;建成占地300平方米的麦村精品村垃圾收集点建设;完成了均和、中泰小区和麦村“两网融合”示范点装配式建筑建设。此外,近年来增购47台电动三轮垃圾收集车,告别了环卫手推车历史。现该镇共有86个投放点,其中7个是星级投放点。

如今,这些星级投放点成为街道靓丽一景,也让居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舒适和便捷。星级投放点不仅美观,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而且具有良好的遮雨、遮阳、照明、通风、排水和除臭设施,并实现人脸识别大数据投放、24小时监控垃圾满溢、垃圾落地等问题,配备擦手纸或烘干机,变得更加智能化。

李娜是黄埔区新龙镇的一名分类督导员,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她介绍,定时投放点开放时段,投放点都有专职保洁人员不间断值守,保障投放点周边无污渍、无积水、无垃圾杂物,无蚊蝇老鼠滋生。“在定时投放点关闭期间,我们还会不定时巡查做好登记。”

星级投放点日常维护。通讯员供图

据悉,新龙镇星级投放点全面保洁次数每日不少于2次,投放点关闭后会对投放设施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清洁并消毒,清洗地面并定期消杀。